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

四湾渔乡的故事

几个東边漁尞的小趣事

在四弯有几个简稱,就知道你是住那里,大檄家里是从事什么行業。

比如东边,指的是靠海边的住户,家里多數从事補魚业,而業者多數家里有養家禽。

住巷内多數是農業和養家禽,住街上是做生意的,其他住五弯,大弯是屬邻村了。

先说东边漁尞,渔尞里有两间收購商,一间是姓邱的,一间是姓刘的,漁夫是幸苦的,但里面的趣事一啰框也裝不完。

还有两间咖啡店,一间是王銮的,一间是阿浪的。

我先说渔尞,我爸爸是漁夫,我们家也養家禽和家畜。在当时家家户户都在做業中忙錄,我父亲補荻的海產都由姓刘的收購,在当中姓刘有設个规定,比如整條魚没足一斤价格就很底。有次,父亲魚获里有條鲳鱼,就差那一点就足斤了,要求姓刘的给足一斤的价钱,姓刘的说什么就是不给,爸爸气起来说:不卖了,留自家吃。妈妈听到了,赶快回家准备食材要好好的煮道鲳鱼大餐。

後耒父亲还是叫大姐拿去街上别一个姓谢的魚虾批发啇,那个批发啇给足一斤的价钱,结果还是卖了。妈妈开心的在家等鲳鱼回来,那天的晚餐少了魚,因为妈妈以为有鯧魚,所以没有留魚回来煮。嘻…

姓刘的很抠门。隔壁姓邱的收購啇都买了碎冰机了。姓刘的还在用大木箱把大塊冰丟进箱桶里槌。

 漁夫補魚一天两回,配合潮水的涨落,有时晚上魚船才回耒。

有一次,妈妈到医院去探爸爸,三姐等哥哥和长工補魚回来,我在家生火等魚鯹戴回来煮熟明天晒魚干,可那天晚上三姐和五妹,还有另一户家庭也等了很久,所有的業者回来了,魚業都收了,就没回来,怕是海上出了意外,可那天晚上风平浪平的,不久看到远外两个小灯,而小灯一直要往外走,在岸上的漁民看到了,大家都驾船去帮忙托回来,原来一條很大的魚冲进了魚网,一條差不多像船大的鱼,各在淡滩,大家眼里的兴奋,虽然一天的收人沒了,就等这支鱼,到了第二天早上,大家看是條大沙魚,身上有班点,咀吧很大,经过一夜的时间,大魚己经死了,很多人闻风而至,有的爬上鱼背上拍照,大家以为沙魚鰤给么大,魚翅一定可以卖到好多銭,用斧头一砍下来一看,一点魚翅也没有,整條沙魚都没有魚翅。最後用魚船把沙魚拉回深海丟掉。後来我去找查有关的資料,才知道是一种深海草沙,只吃海洋微生物和小魚,若大的咀没有尖锐的牙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