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星期六

四湾渔村的故事之八——柴伯

 咖啡店里还有一位人物,他就是柴伯。当我有记忆以来,柴伯身材瘦小,他没有靠海吃饭,却是咖啡店的常客,他支身一个住在四王位府神廟附近海边搭了间木屋自己住,有时候替渔民補网或帮忙选魚虾,赚点银头小利过日子。

他和我父親是忘年之交,有时候我家办拜拜,也拿一些给他吃,从四位王府要到漁尞要走一段路,柴伯一定会经过我家,有时候父亲在路上遇到他,俩人一路走一路聊。

每年神廟办大日子或新年之前几天,柴伯就会拿个啰,沿路一片敲一片報消息,通知每户住家。如果那户人家家里有人往生了,他会提着一篮子的臘炷沿户放下一双红臘炷,表示有人府邸办丧事。

看到红臘炷,到五銮的咖啡店里打听就知道了。

柴伯是个与事无爭的人

我父亲抽烟抽到最後患上肺癌,父亲绝烟时己经太晚了(他过世时,小妹才一岁多,大姐十八岁,二哥十六岁就撑起了整个家)父亲是年初二早上过世的。当柴伯听到父亲去世的消息,自己在屋里上吊,村民上他家通知他派臘炷时才发现


三天後出殡日,柴伯先走,我父亲才出殡。在黄泉路上两个朋友一起了。後来听妈妈说,柴伯跟着走是跟着爸爸有口饭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