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星期日

庆生记忆

    我的童年就在凿石城胶林环抱的破舯舡渡过,从来也没有庆生的温馨画面可以追忆。印象中只有我外公的生日宴会印象最深刻。
    外公家就在破舯舡一公里以外的胶园里。每年外公的庆生宴,妈妈就带领我大哥大姐,我以及与弟弟徒步去赴宴。当年我们年纪小,蹦蹦跳跳,兴致勃勃的到外公家。
    外公是小园主,拥有三片胶园;外婆是娘惹,他们与三个男孩的家居周围都是胶林,除此就是榴莲,山竹,红毛丹等果树。每次到外公家,幸运的话还要榴莲,红毛丹等水果果腹。
    五十年代,当年我与一大群表兄弟,表姐妹们就围坐在地上,大家兴高采烈边吃边谈。我最喜欢的就是红枣,白果与白银耳煮的甜品,我们都吃得津津有味。
   在宴席之间,舅父舅母与姨丈姨妈们莫不津津乐道的就是我的生日——我母亲当年农历八月地吃了外公的生日宴席,隔天也就是当年的丙戌年九月初一,我就出生了,民间传说就是九王爷下凡间。 
    如今年届古稀,年年都有孩子们替我在酒楼或餐馆大摆筵席庆生,场面热烈温馨,堪称老怀告慰了。今年岁逢双立春,巧的是阳历与农历的生日只差一天。
    当年新村没有政府卫生部的接生妇,我也与大哥大姐一样由外婆亲自接生。母亲每隔一年生产一胎,第八胎难血崩溘然产断送自己的艰难困苦的一生。
    佛教的说法,我们凡人的投胎转生就是母难日,想起也有道理。今年我虚岁七十八,不禁想起一首诗:拾月怀胎离母身,娘奔死来儿投生;牙齿咬得生铁断,以虚计实母之恩。
如今每年生日一到,孩子都问我如何庆祝,我顿时就想起六十五年前的母难日。往事如烟,忆起不胜嘘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