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星期二

那一夜,我在海上休闲屋

             




我年轻时从来就没有人替我举办过一次生日会,如今七老八十,心里有个秘密的念头——我要有个别开生面的生日会。


遥想当年在渔乡海滨教书,从办公室或课室一望出窗外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每每想起往事,心里顿时就有一股对海向往又说不出的兴奋——海是那么的蔚蓝,海是那么的神秘,海是多么的伟大!

自己打算好久就是到外地有海景可赞叹,有海涛可听的海边度过母难日的念头。今年的生日终于来临了,我与家人透露要旧地重游,同时安静的度过生日,不想再与众多的亲朋戚友一同欢度热闹的庆生会。同时也重温旧梦——当年在渔乡封港天时期,窗外秋雨秋风愁煞人时,夫妻俩与岳父岳母一面品尝十全大补药材炖品,一面搓麻将的温馨、和谐的场面。

十月十三日早上十一时左右,我们一家人驱车到新加兰老字号“我家”餐馆停歇,享用了海鲜午餐后就继续行程到笨珍县闻名遐迩的龟咯旅游胜地。

抵达目的地,将车停泊在第一停车场后,将行李卸下转用专车护送我们到龟咯国际码头,稍等片刻后再乘小型渡轮到目的地——海上休闲屋。

上了岸时已是下午两点多了,两个小孙女兴致很高,立刻跑到拥有冷气设备的休闲屋里,一会儿唱卡拉OK,一会儿又到附件儿童游乐场滑溜梯。

午间茶点过后,我们脚踩走廊的木板到处溜达,看潮水稍退,肉眼观看百米距离外鸬鹚在红树林边沿泥泞中,低头又抬头在泥淖中寻寻觅觅,抬头远眺海鸥飞翔,海上轮船缓缓前进,船桅烟囱的被烟霾覆盖了——这就是享受个人平静生活中的闲情逸致,这种感觉是以前在喧嚣,紧绷的城市生活中,根本就没有机会悉心体会到的朴实,恬静,欢欣,喜悦。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红霞满天,我们踏着木板走廊徒步走了十多分钟到中江螃蟹米粉海鲜馆。这也是今年庆生的第三次的盛餐。个人体会时下的海鲜馆所吃过的所谓美味佳肴,想到古早味,可是又品尝不到那种原汁原味,顿时就有“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遗憾!

享用了海鲜餐后,我们散步走回休闲屋,这时晚霞余晖渐渐被黑压压的布幕笼罩着,举目已是万家灯火的时刻了。

当晚,两个孙女又溜到儿童游乐场爬高滑地,兴尽而归又继续唱卡拉,我们四个大人一时兴起就搓卫生麻将,以筹码当赌注,不为输赢,纯属娱乐自己而已,寻找当年在渔乡时的休闲情趣,享受活在当下放松的心情,只是一圈四角麻将,我竟然赢个盆满钵满,太太输个精光,女婿也输了!这印证了我的运气还不错,记忆力还行,脑力不必激荡,逻辑思维也属正常,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写照不就是“人间有味是清欢”吗?

一年一度的生日会,回首来时路,正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