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3日星期一

我到郊外做我喜欢的事

 前辈作家的一句话——人类,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为了生存就要吃得饱,穿得暖。这些生活物资必须有钱再行,足见人这辈子最离不开的就是金钱与情缘。

为了拥有金钱以换取生活物资,我们明知被利用了,也心甘情愿,朝九晚五忍辱负重,做牛做马,丝毫没有半句怨言;年轻时为了情缘,心甘情愿的掏心养肺,甚至望穿秋水。

到头来,钱带不走,情留不了,最后弥留时刻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是时间的过客!何必执着过去的努力追求理想,一切得失随缘已飞灰湮灭!何况我看透人性,看淡名利,心态豁然开朗,不倚老卖老,自己有足够的退休金,活在当下,尽情享受余生,也不给孩子添麻烦。

其实,我喜欢人间三样都带不走的东西——太阳,月亮与情缘,也唯有人类的情缘是朝朝暮暮,无论如何始终要放也放不下!

我有免费的阳光可晒,天天起早摸黑,因为我身心健康,赋闲宅家,有老伴与我一起生活,起居饮食不减豐盛的一餐,生活简直就是无忧无虑。

每天晨早护送小孙女上幼儿园后就载着我的宠物犬利诺到郊外苏雅山脚下的老住屋前慢跑或快步运动(brisk walking)

自从我的宠物犬三年前年老器官衰竭逝世后,之前也领养了德国狼犬,柴犬等,众多亲友劝我为何不再领养一只同类的小型犬,都一一婉拒人家的好意,目前,我用厨余喂养失宠的小动物;如果昨晚出外用餐,没有厨余,就用饲料喂养流浪的猫狗,然后就在百香果绿荫下劳动,施肥,修剪花卉与果树,干旱时节就浇花浇草。

昨夜一阵风吹过后,屋前集生果——红毛榴莲树的枯黄落叶与花萼如雨下,掉落满庭院。我不扫地就蹲下捡拾落叶,这动作有点像中国晋代名臣陶侃,担任广州刺史时,他自己搬运砖块以锻炼体力。总之,活着,我也不想经常窝藏在家,一动也不动,活像植物人。

当我在阳光下,赤膊低头拔草时,眼看蝴蝶在花间翩翩飞舞时,耳畔传来:

“你看,多美啊!斑鸠在树上唱歌了!”印尼女佣推着轮椅的老翁发出感叹声音。

“看!松鼠又在吃红毛榴莲了!”邻居小孩喊道。

另一边,几只八哥在叽叽喳喳爭嘈着,不是争吃猫狗饲料或饭菜就是争着喝水、洗澡竟把整个盛水器打翻了!

旱季过后,雨季随即而来,我就在家看看书,何况我的藏书也挺广泛,再不然就上网探视股票市场的近况,偶尔心血来潮就涂涂写写,兴之所至弹指间完成博文,日记之类。收看世界CNNBBCReuters等突发新闻,观赏电视连续剧习以为常的事。总而言之,我不让自己清闲,无所事事。这样日复一日,周而复始,不知老之将至。

唐朝诗仙李白曾说:“天地是万物的客舍,光阴是古往今来的过客。”;庄子也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却。”这两位名人给了我人类生命与生存的哲理,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情绪的稳定对个人,尤其是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多么的重要。

我认命是空巢老人,别有用心,远离喧嚣的城市,到郊外体验慢活过日子,专做自己喜欢的琐碎的事,你说我能天天不开心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