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退而不休的子

身为华校老师,退休后还能做什么?这个问题在2002年我延长一年到56岁退休时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退休金千多块钱,要扣还房贷,两个女儿大学还没毕业,单靠一份微薄的薪水要养老婆,还有幺女刚上中学,这种捉襟见肘的窘境就像瞎子吃馄饨——心里有数。


人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百无一用是书生,能在崭新的职场做什么呢?当社团或俱乐部的座办,在家开个补习班,最后的选择就是重作冯妇——到中学当母语班老师。为了养家活口,其实退休前开始彷徨,我什么行业都有想过,再也不敢想起年轻时曾有过的梦想,那就是自己兴致勃勃的煮字疗饥这种神圣的行业。

就在我诚惶诚恐的当儿,退休之前一年我申请当合约老师获得当局批准了,这正符合“皇天不负有心人”,“上天有好生之德”这两句老话。

就这样我连续四年当华小合约老师,所谓“驾轻车就熟道”,一幌四年过去了,庆幸我还在人间,天天依然过着逍遥自在的生活,除了偶尔出国旅行,大多数的日子在家不是看报就是阅读,再不然就是与互联网共舞,在虚拟的空间听歌看戏玩游戏,甚至敲敲打打键盘,将自己的感受倾吐在部落格里。

退休后,属于自己分配的时间太多了,有时根本不知道要如何打发才好,总觉得长期太闲空了,躺着看书时间的确太长也不好,于是才想到到户外活动筋骨,每天早晚两趟倍老婆遛狗、散步、跑步或踩脚车。左邻右舍都很羡慕我这种写意轻松的日子。

我原本以为当了四年合约老师后,就可以与杏坛断绝来往了,怎知造物者虽然闭上你的门,但是还会另外打造一窗口,让你有出路,这不就是“天无绝人之路”吗?就在我已步入年老花甲之时,常有电话请我帮忙当代课老师,因为有女老师请产假。就这样从两个星期代课到一个月,再从两个月代课到三个月;从市区转到郊外去服务,又从郊外到新村去服务。这证明我与华校藕断丝连。华校要生存就需要老师,老师要生生不息,华文教育才能不断发展,华裔文化的根才得于传承。

虽然我退休十一年了,可是有需要我奉献的地方,我能力所及,必定乐业敬业以完成任务,孔子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这不也是终身学习的体现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