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一鳞半爪话童年之三

粘贴红蜻蜓

我喜欢听小虎队的《红蜻蜓》,每当听到吴奇隆与队友合唱着“飞呀!飞呀!看那红色蜻蜓飞在蓝色天空,游戏在空中不断追逐它的梦”,自然而然联想起旧课文里诗句“穿花蝴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不知不觉就想起儿时的荒唐事来。


每当父母在杂货店忙得不可开交时,我就静悄悄的从后门溜跑了,临走时不忘携带我捕捉蜻蜓的工具,那是一支半丈长的橡树枝桠,树枝末端绑着椰蒂,而椰蒂末端则涂上胶丝掺和煤油制成的黏胶。

我一口气跑到距离我家数百码外的水沟去,这时烈阳当空照,这里早有一些朋党汗流挟背,仔细在寻找蜻蜓的踪影了。我后来居上,也想加入追寻红色蜻蜓。只要一看到红色蜻蜓在水沟边盘旋,我们会耐心等待它们在野花野草栖息,然后才伸出工具,小心翼翼的将黏胶粘贴往蜻蜓身上沾,这样就可以轻易的把蜻蜓捉拿到手。偶而我和朋党们还是会为了争取红色蜻蜓而闹别扭,甚至发生口角。不过不久我们又和好如初,又在一起嬉戏胡闹了。

晚上,店门关闭,爸爸埋头打算盘,妈妈与姐姐到邻居三姨家拜访。我就将蜻蜓捉来,用纱线戏在蜻蜓尾部,线的另一端黑豆,然后使劲一抛,让蜻蜓自由飞翔,可能负荷太重,蜻蜓飞不起,只能在地面兜圈子,若的小弟们拍手叫好。不料妈妈与姐姐回来看到了,一面骂我残忍,一面开门把蜻蜓放走。

诚如歌词所唱出的“红色蜻蜓是我小时候的小小英雄,多希望有一天能和它一起飞。当烦恼越来越多,玻璃弹珠越来越少,我知道我已经慢慢长大了。红色的蜻蜓曾几何时,也在我的岁月慢慢不见了。”

童年糗事已成了个人成长过程的痕迹,随着岁月的增长,心目中红蜻蜓的身影依然没有泯灭,对年幼无知的我,把快乐建立在摧残红蜻蜓的恶作剧隐约留下了几许的歉疚,久久挥之不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