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当红毛榴莲成熟时

一鳞半爪话童年


童年时生长在新村,家道中落后,就随着母亲到树胶园拜树头,养家活口。起早摸黑,正所谓“少年不识愁滋味”,一面做工,一面享受生活的情趣。这段日子也过得忙有意义,令人回味无穷。


由于胶园的主人是外祖父,又是外祖父的旧家园,所以种了各种水果树,除了季节性的果树如:榴莲、红毛丹、山竹外,还有香蕉、番石榴、野荔枝、杨桃等等,其中我对红毛榴莲特别有好感,不是因为它那酸的滋味,只是我常在割胶休息时段喜欢爬在树上,寻找成熟的红毛榴莲,然后呆在树上,双手里拿着它,小心翼翼将果皮剥开。在手上的红毛榴莲外皮浅绿果肉雪白,果肉有很多又硬又黑的种子。妈妈嘱咐我吃时要小心,别吃太快,把种子咽下肚子里。

妈妈也常常带我在园里走走看看,告诉我每一棵榴莲树的名称,而那棵我常爬的树就叫“红毛”。有时候连续两三天下大雨,不能割胶,等到再回到胶园时,往往发现红毛身上好像少了一两个果实。在树下也找不到红毛榴莲的踪影,可能被猴子叼走了。如果它还在树上,开始成熟,松鼠嘴最灵敏,它会把红毛榴莲吃了,留下一个个坑坑洞洞,等待我来收拾。当然,如果我们没有注意红毛的进展,果实太熟了,有没有被猴子、果子狸、松鼠等“照顾”,烂熟了它自动会掉在地上当肥料。



有一回,眼看有几粒红毛榴莲就快成熟了,我怕会被松鼠抢先机,就执意先下手为强,采了带回家收藏。妈妈告诉我把它藏在米桶快成熟。两三天后想起拿来吃,居然被哥哥与姐姐捷足先登,不让我知道就吃掉了。



回忆在胶园里的童年往事,我宛如鱼得水,吃的穿的用的全靠胶林;游戏耍乐尽在外公的胶园里。如今,胶园易主了,我也只能在梦境找往日追赶松鼠偷吃红毛榴莲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