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怨“烟”相报何时了?

在民主国家,烟客享有抽烟的自由;非烟客应该享有拒绝二手烟的自由。可是,在我国,非烟客想在公共场所享有呼吸新鲜空气的权力却被剥夺了!我没有染上抽烟的嗜好,家人自由呼吸的空间没有被我污染了。因此,我对抽烟的人有点反感,常埋怨别人抽烟,但是又拿烟客没办法,因为他们并没犯法。


我埋怨政府,明知抽烟对人体与环境有害处,可是偏偏为了抽取大笔可观的“罪恶税”,却没有勇气全面禁止人民抽烟,只是虚情假意的鼓励人民远离抽烟的坏习惯。

其实,我也曾经抽过烟,不过那是童年往事。当时我还是小学生,校长与老师都公开抽烟。父亲开杂货店,店里也有卖香烟。父亲与大哥父子俩也抽上瘾,我常跟在他们身边,甚至进出私烟馆,目濡耳染,不久也学大人抽烟。在胶园割胶时,偶尔抽抽香烟来驱赶蚊子(后来发现是借口);再者当时家里用马桶厕所,一走进厕所就感觉臭气薰天,于是在厕所内备常有半截香烟,我就这样似模似样学会抽烟了,只是我觉得自己幸运,没有染上烟瘾。

现在,我非常讨厌别人抽烟,尤其是在有冷气设备的饮食店,虽然四壁都有禁止吸烟的告示,顾客视若无睹,常见有客户吃喝完毕后,不肯马上走,还大剌剌的在他妻小面前慢条斯理地点燃香烟,狠狠地吸一口,然后使劲地呼出一圈圈的烟雾弥漫空间。孰可忍,孰不可忍。为此,我几次向老板投诉、报告都不得要领,自讨没趣,因为老板根本不想得罪顾客。

饮食店老板公然漠视公共环境卫生,烟客将民众健康踩在脚下,到底烟客是居什么心态?是个人形象、气派、心情在作祟吗?或许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因为抽烟不就是在口腔吸聚一口烟雾,然后再从鼻腔把烟雾呼散出去吗?莫非烟客想体验一下自我的感觉,还是所谓:回味饭后一根烟,快乐似神仙那种飘飘欲仙的境界?

至于非烟客像你我,就要自己保重了!“怨烟”相报何时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