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在眼科等傳招

前天的事,至今還會常想起,證明我還是很擔心她的处境,尽管我根本不认识她,只是我一時放不下她所将面对的种种难处。

政府醫院一向來缺乏華裔醫務員工,病人如果是華人,有些年事已高,與醫生應對常常是“雞同鴨講”,溝通無法順利,誤會已造成。我非當事人,可是身在場見證,目濡耳染,也會覺得很尷尬,很無奈的事。

就以一個十幾二十歲的女病人來說,護士要替她驗眼睛的視覺,她竟然表示不肯合作,人家低声下气问,她始终不肯张開眼睛,又不肯開口說話,惹怒了醫務人員。後來,護士大概以为她不谙国语,請求我的协助,當临时傳譯员。

幾經折騰,她終於開口了。原來她非不能說話,只是不會说馬來話,聽不懂,也不善表达自己的意思。症結還是她的小眼睛,不好看,怕人家笑她,自卑心理作祟,乾脆靜靜坐在輪椅上,再又護士推來推去。

到后来发现,原來她是什麽也看不到,連眼睛也不想張開了,让她看一看十尺距離的數字,她没反应,護士用食指在她眼睛前搖晃一阵,她乾脆搖搖頭,晃晃腦,就這樣,她又被人推走了。

這時,我發現她的家人不在場,看她身上穿的衣服,難道她留醫觀察?怎么沒有家人來關心她呢?

可憐的少女,為何會如此不幸?雙眼瞎了,心眼就毀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