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三十多年前,我在国中教高中母语班,教到一课名叫《乐府歌辞五首》。当我教到第三首——《东门行》,学生议论纷纷,争论课文内容的中心思想与时代背景。这群十六七岁的学生哥与学生妹们天真可爱,莫不异口同声怀疑课文的可靠性。

《东门行》的内容大意是讲述一个男子汉,家贫饥寒交迫,告贷无门,逼不得已,铤而走险,想到东门去打抢。他的妻子安贫乐道,屡劝丈夫不听。做丈夫的出了门又犹豫不决,于是又返回家来,看到家里无衣无食的窘境,于是愤然下定决心,拔剑就去干盗劫的勾当。尽管妻子如何劝导他,他完全不理她,发狠为非作歹去了。这课文暴露了古代中国封建社会黑暗的一面。人,犯罪是生活环境所造成的。

当时,学生们个个不以为然,竞相问我:"老师, 世界上有可能发生这种悲惨的事情吗"?身在得天独厚的马来西亚学生,尤其是独立后的我国学生,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太多太多。为了提醒他们居安思危,时刻感恩,我又引用杜甫的名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要他们探索、思考诗人所反映的社会真实面貌。他们还说我讲耶稣。

话说回来,今天的世界,人人都生活在天堂吗?当前各国政治清明,人人安居乐业、丰衣足食、安贫乐道了吗?

报载:台湾台北市有一对母子,被邻居发现相继饿死、冻死,谁会料想到惨绝人寰的命案竟然会发生在繁荣的大都市,而它的前任总统却涉贪腐案,被拘押在监牢研读《穷得只剩下钱》。这个号称民主政治的社会,贫富悬殊的现象这么严重,对比之下,真是奉行民主、进步、平等社会的一大讽刺!或许这也是目前奉行民主政治的社会,推动资本主义发展到颠峰时的写照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