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牛转乾坤庆有余




从前,住在乡镇,爸爸经营生意失败后,家道中落,就没有快快乐乐的过年。每年一度,随着四周传来阵阵爆竹的声响,加上邻居家广播电台送入耳际的《大地回春》:“欢迎大地回春,枝头朵朵花如锦,原野层层草如茵,燕子归来寻旧巢,双双呢喃诉衷情。大地万象更新,蝴蝶翩翩舞轻盈,蜜蜂嗡嗡采花蜜,情侣漫步暖风里......”,还有《迎春花》、《春风吻上我的脸》、林黛与严俊合唱的《拜年》不绝于耳,新年的跫音已靠近了。


随着迎接新春的气氛渐渐浓,我们兄弟会不约而同起得更早到胶园割胶。当时红炮一小包二十粒价值八分钱。我和弟弟一面割胶,一面伺机燃放红炮竹,“砰”的一声,或是一连串:“砰砰砰.......”,鞭炮声使我们觉得特别兴奋、特别刺激、总之特别高兴,打从心里盼望新年快点到来。尽管爸爸不时忘提醒我们:“要红包,勤快点,到树胶园拿吧!”


我家平时俭吃省用,无论如何,年总要过的,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尽管家境清寒,父母总会设法四处张罗,然后筹备过年。当时年纪小,天天只管看着厨房里木橱上那罐阿华田和那罐红十字炼乳 ,还有旁边妈妈昨天烘好的海绵蛋糕,不时想起它,就情不自禁,垂涎欲滴,猛吞口水,抬头望了又望,恐怕那瓶罐会不翼而飞似的。


当时简直是少不更事,爸爸这个老潮州总喜欢在除夕前要我写一幅春联。他说我的毛笔字还可以。他研了磨,叫我敢敢写,于是我只好献丑了,提起狼毛笔运气,当众挥毫写下:" 爆竹一声旧岁,桃符万户更新”。一阵等待墨汁干了,爸爸就将红纸春联贴在店门口左右两扇门上。爸爸说,这样就表示祝贺佳节来临,增添喜庆气氛,祝愿家人年年吉祥如意。

除夕前一天,爸爸杀鸭卤如鸭全一手包办。隔天除夕日,妈妈宰鸡煮汤,忙一整天,就为了祭祀祖先,最后等爸爸傍晚回家,我们一家人排排坐,吃团圆饭,即使餐桌上没有山珍海味,一家人还是吃得津津有味。


所谓:“少年不识愁滋味”,当时,穷有穷开心,家人没法给压岁钱,上门的亲戚给。要不然倍妈妈去亲戚家拜年,照妈妈一路上叮咛,进门槛,看见认识的姨丈舅父就:“新正如意!”或“恭喜发财!”。等待拜年的客人换了焦柑走了,有柑水喝、有青橄榄吃、黑瓜子啃,高兴极了!


如今,过年虽然物的资条件改善了不少,可是就没有当时过年那种开心的气氛与感觉。就在农历新年初一初二两天,仿佛一整年的快乐就在两天内全享尽了。那种穷开心的感觉直到现在,还是令人感到回味无穷。尽管星移斗转,事过境迁,昔日过年那幕总在我脑海里不断浮现。


今年,送灶神过后,除了大扫除,装潢点缀客厅外,为了迎接金牛年,我特地想好挥春的对联,这幅春联就是:


“迎春接福贺新禧
牛转乾坤庆有余”


(这篇应节文稿是南洋商报《商余》编辑刘镒英女士来函邀约而写。)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除夕前一天,爸爸杀鸭卤如鸭全一手包办。隔天除夕日,妈妈宰鸡煮汤,忙一整天,就为了祭祀祖先,最后等爸爸傍晚回家,我们一家人排排坐,吃团圆饭,即使餐桌上没有山珍海味,一家人还是吃得津津有味。>>>>>>>>
有鸡有鸭已是'大菜'了.好丰富的一餐.
还不知道原来您会挥春呢! 记得好几年前在LAYANG-LAYANG时就麻烦过那里的书法家帮忙过.他还真好,出纸张免费写给我. 我喜欢到留了好多年, 就只贴其中一幅对联.

匿名 说...

我想每个人小时候的童年都过得特别开心吧,或许是回忆起来的情景都变美乐,或是当时的心态比较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