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逆境的挣扎


《七事诗》有云:“书画琴棋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它;而今事事都更变,柴米油盐酱醋茶。”

以前一般有钱又闲的文人雅士,不必顾虑现实生活,讲究寄情适趣,自我陶醉,自我忘忧的写照,可见要享受写意的人生,就必须有很强的经济能力维持不可,如果生活条件一旦有转变,就要与雅兴绝缘了。以前的士农工商是如此,现在除了非常特殊阶级,其他的富人穷人也都如此。

当生活的鞭子向你猛抽时,你感到透不过气来的时候,请不要这样就放弃求生的意愿,舍弃你曾经坚持的信念和理想,要知道人生本来就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不必经过坚难困苦的磨练,人生就会失去真正的意义,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

在世界经济吹凛洌寒风的时刻,国家的经济或多或少都会受到波及,百业萧条,连带使人民的就业机会也受牵连,邻国新加坡人首当其冲,受栽员威胁,老员工减薪留职,国家经济发展一旦与世界卦钩,不管你愿意与否,你都默默接受改变。像我这种靠养老金过活的老人家,避免捉襟见肘,入不敷出,寅吃卯粮,更要坚持咬紧牙根,硬撑下去,期待平顺度过经济的寒冬。

在这个贫富悬殊,金钱挂帅,笑贫不笑娼的社会,对我们这个阶层的老百姓,生活就从来没有优待我们。这次金融风暴吹起,与97年的经历一样,总是与我们打工阶级作对。除非你麻木不仁,要不然你想在生活中屹立不到,就要面对严峻的考验,改变生存的心态,抛弃面子尊严,设法逆境求存,尽量开源节流,把可免的花费一笔钩消,比如:寰宇电视月费, 手机费用,上餐馆吃火锅、吃胡椒螃蟹就免了,出国旅游取消了,出门应酬可免则免,这样七除八口。少出门意味少花钱买汽油,一举两得,不再污染环境,同时节源减碳的环保出点棉力。

讲到开源方面,身为退休老师,我已向政府教育部申请合约老师。可是事到如今,还没动静。另一方面,原本可以违背自已的原则,收些学生在家教补习,可是面子问题,还是下不了决心,算了。再求其次,权且当煮字疗饥的“坐家”也好。节源省下两百多元,坐在家里,积极电邮投稿,每个月也有两百多元的额外收入,付还四份报费还有剩余呢?如果不要订阅报纸,或少订阅一两份也一样可以过日子,因为互联网的信息四方八面,又快捷、又翔实、又环保。更何况我不抽烟,不喝酒。少了些应酬与社交活动。这样的生活算不算吃苦呢?如果是,就当吃补吧!没听人家说过吗? 养尊处优,丰衣足食,三天两夜鱼翅燕窝的人多患富贵病!

如今生活面对这样严峻的挑战,身心的健康才是最重要幸福生活因素。知足常乐,感恩是积极乐观的人生观。享受多姿多彩的人生,就得准备面对困阻随时对你突击,可能你会在人生坦途栽跟斗,要紧的是跌倒了就要勇敢站起来,忘掉痛苦,然后挺胸再前进。

面临这场经济海啸的挑战,我已作足心理准备,冷静思考,调整心态,面对考验。我充满信心,一定可以打胜这场仗,因为我就像郑板桥所歌颂的竹一样,立场坚定,以柔克刚,“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是最好的借镜!
(应星洲日报《星云》2009年1月份征文而写)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文字拖沓,不够简略。
焦点被重重叠叠的文字阻碍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