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良心工程


四十多年前,马来西亚刚刚成立不久,是一个起步发展的国家,充满天然资源,政治稳定,种族和谐,只要方针正确,不难成为先进国。

这个时候,我刚从英校剑桥九号毕业,没外资,没工厂,折腾了一阵,只好当母校小学代课老师,教导的科目有:华文、马来文、英文、数学、科学、地理、历史、公民等等。这些科目都是自己摸索,边教边学,无师自通,绘画地图,写毛笔字,制作教具。假以时日,教学相长,竟然得心应手。就这样从代课老师变成临时教师,再经过专业训练,终于成为合格老师。前后共花了整整六年多。

后来有机会接触文学大师鲁迅先生的著作,尤其是印象深刻的先生的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更成为我做人处事的座右铭,后来书桌上多了一个白色的鲁迅人头瓷塑座。它们时刻注视着我,仿佛在鞭策我,教我莫忘了:“你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就这样,我秉持校训“敬业乐业”的精神,竞竞业业,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在华校服务,教导华裔子弟成人成才,遗憾的是随着时代的改变,囿于政策,眼高手低,付出的心血,往往不成正比。

厕身教育界四十多年头,任重道远,不敢说功劳,苦劳倒是有一点。不过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在谢师宴上某位董事长的言论。他德高望众,登高一呼,语多精辟,吁请华裔将子女送到独中升学,这本不可厚非,可是他得意忘形,竟将我们这些小学受华文教育,中学英文教育,师范受马来文教育的老师批评为“华文半桶水,英文半桶水,马来文半桶水”的为人师表。华教在目前还是忧患重重,华团领袖更应该慎于言,敏于行,怎能处处危言耸听,哗众取宠,不惜在大庭广众中伤华教的急先锋呢?

时至今日,华校师资素质与数量可曾有改善或提升?华校长期面对的师资短缺问题有待解决。华校每年新学年开始能有足够的教师,包括临时教师,有关的华裔教育部长也算尽心尽力了。不过,离开机制化提供华校充足的师资,以满足当前的需求的目标尚远,“路漫漫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