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从块半钱说起


自从去年全球金融风暴吹起后,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也不能幸免受波及。

为了减轻学生家长开学的压力,教育部体恤民困,规定全国中小学校暂时只收一令吉五十仙的保险费,其它杂费暂时不收,使华小的行政倍感压力,长校者真是哑巴吃黄莲——有苦没处诉。尽管今天块半钱刚刚够买一份报纸。不过对陷入经济窘境的穷人来说,就是要命的钱!

说来惭愧,直到现在,我还念念不忘五十多年前的往事。当时,父亲生意一败涂地。家道中落,嗷嗷待哺的孩子又多,那里还有闲钱上学。

当时国家就快要宣布独立了。讽刺的是火炬运动正如火如荼尚在进行中。当时,在新村学校受教育要缴交学费,图体费等。我是家境贫寒子弟之一,常常被老师催收块半钱的杂费。印象中,有好几次被罚站后,甚至被怒气冲冲的老师命令立刻回家向家长索取。

回到家又怎样?父母常不在家,母亲没钱,爱莫能助;父亲若在,就会挨一顿骂。他屡次要我停学算了。只好自己想办法筹钱。皇天不负有心人,最后块半钱的问题得于圆满解决了。

如今,年届耳顺,脸皮变厚了,糗事看淡了,一切都算看开了,唯一让我耿耿于怀的就是被块半钱赶回家取的耻辱。后来,我当了临时教师就写了一篇名叫《块半钱》的短篇小说,铭记这段难忘的经历。

现在,我们人民当家做主了,政府是人民的信托人,执政当局用心良苦,处处体谅普罗大众的处境。人民陷入经济困境,即刻想方设法,慷慨伸出援手。这样的政府,相信只有Malaysia Boleh!

今日阅报得悉,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解说,教育部体恤各源流学校不同的情况,特别允许华小伸缩性处理鸠收学杂费事项,深得民心,唯提示必须由家长教师协会与校方斟酌处理。可见,教育还是要有钱做后盾才行,否则,一切免谈。期待免费教育在马来西亚实现,简直缘木求鱼,痴人说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