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苏小小

这次当临时代课老师,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3优班的苏小小了。只是短短几天的教学日子,接触了只是十分之一的小学生,感触却很深。略有学习障碍的小学生仿佛有愈来愈多的趋势。

昨天,换节钟声一响,我正从行政楼朝3优课室走去,半途只见班长急忙忙地向我报告:

“老师,小小又哭着要走回家。她自已要去找她妹妹......”班长有点紧张兮兮的样子。

我正纳闷,脚腿三步作两步走,“是谁捉弄她?”

“开吉说她爱哭婆......”

就在课室外面,两三个女生七嘴八舌,正在企图说服小小别走回家,

我吩咐班长倍她到厕所去洗洗脸在回课室,然后我二话不说,命令开吉出来站在黑板旁边。

一会儿,班长带着小小回课室了,开吉照我的指示向她道歉,小小顿时破涕为笑。

苏小小个子瘦小,薄薄的小嘴唇,笑起来都合不拢,说起话来还有点结结巴巴。她常常不知何故走到黑板,拿起粉笔就写几个子,你阻止她,她就作出一种滑稽的姿态,好像很得意那样。小脑袋后面的马尾东摇西摆。我正有点无奈,夫复何言?据我个人的观察,她来自低下层的家庭,平时穿着的校裙褪色又陈旧。

今天放学后,我正要回家时,她竟然捉住我的手臂,不让我走,问我:

“老......老师,你......教师节有来吗?”

“没有。”我是代课老师,今天刚好是最后一天。

“有很多糖吃,要来呀。”

我张口让她看看我的缺牙口腔,对她说:" 你看,老师吃太多糖果了,变成这样。”只见她一时笑得很开心,眼睛眯成一条线,依依不舍的走开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想起今天,上国语课时,她不能掌握书写草书,我握住她的小手教她,她仿佛很兴奋。难道老师的一个小动作,竟然会教她有所触动?我有点茫然失措,或许我真的忽略了这些小动作而没发觉,或许像很多人一样,已逐渐麻木了。

回想当年,我在新村小学读一年级时,常常割胶迟到,觉得不好意思,可是和蔼可亲的赵老师 不但没处罚我,还心平气和的对我说:“下次早点来。”说着说着还用白皙的纤纤细手,替我揉搓胳膊、手臂上残留的胶丝。那一幕的体贴、温馨的画面如今还历历在目......

1 条评论:

Ephraim Kee Sze Jie 说...

伯伯,原来你对小孩子那么的用心与体贴哦。现在的社会很难再看到想你这样的好老师了。
看得出苏小小是个很爱读书的乖学生哦,不过她正需要身边老师朋友的帮助与关怀。
哈哈,不错的体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