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狗与猫的故事




缘分是很微妙又很玄奥的东西。

善缘抑或恶缘,也只有牵涉者才能心知肚明,旁人只是雾里看花,根本不能彻底了解个中的玄妙。

我是一个随缘的人,而且懂得惜缘。缘来缘灭没有时限,只是大家总要有心理准备,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塞翁得马,焉知非祸;福祸相倚,得失相抵。”

原本我家只养了一只西施狗,它是我三女儿送我的生日礼物。内子本来就与狗无缘,她怕狗厌狗又恨猫。可是把狗养在家里,开始还是不习惯。从此,我几乎天天耳根难得清静。于是我心平气和向她解说因缘。最后她也接受了与狗同住的心理。现在,她和西施可说是形影不离。人类与宠物之间的情缘也需要时间培养起来的,就像男女的情感世界一样,不但需要长期的栽培,更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是坚贞不移的感情生活。

三个月前,后院来了速之客——一只被灼伤的猫,背部伤口血红一大片,喵喵叫个不听,仿佛正在向我求救命,样子怪可怜。我夫妻面面相觑,恻隐之心油然而生。最后还是我无可奈何之下,挪一间空房,把伤猫暂时领养了,等它伤口复原了才作打算。

马来族有句谚语,“Seperti anjing dengan kucing",意思是:仇人见面,分外眼红,非斗个你死我活不可。于是,我们尽量避免家里的猫与狗有机会见面,免得它们冤家路窄,缠斗起来,殃及家里客厅的摆设或点品。

可是除了一两次,当初它们见面时彼此龇牙咧嘴,虚张声色,西施狺狺狂吠,尾巴摆个不停,而白猫却目露青光,獠牙张爪,驼背竖尾,我一时劝架无功,两只畜牲剑拔弩张,一场恶斗眼看就要暴发了,怎知道卖猪肉的流动小贩来了,西施狗就自动撤退了。最近,我已放心让他们自由沟通了,它们的肢体语言清楚告诉我,它们之间已经有默契,懂得互相沟通了。从此,当它们见面时,彼此互相闻闻、舔舔,身为主子的只要轻轻拍拍它们的头部,再抚摸它们的背部,它们服服贴贴的躺在地板上,任你摆布.....

最近,我家的狗与猫和谐共处,相安无事。我也放心让它们在一起玩耍了,总是猫跑狗追,跑跑跳跳,猫总会跳到高处去喘息,最后狗也气喘兮兮的,悻悻然走了,留下猫单身只影,孤独寂寞的舔舔自己的毛发,尤其是它的头部,两只耳朵早被狗舔得湿漉漉了......

人世间的一切情缘就是这样产生的,“著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你信不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