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问世间情“味”何物?

有一话说:“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又有一句说:“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滚滚红尘,芸芸众生,情感如水;你我都是凡人,需要情感来滋润,想跳脱七情六欲的纠缠还是不容易,也只能自己克制,免得伤害情场无辜者,罪大恶极。

夫妻生活的礼节也是一种感情的表现,而感情就是礼仪之本,无本的礼节是虚伪的,也是孔子非常厌恨的。而我这凡夫俗子,却深深体会到男女之间相处久了,磨察多了,感情升华了,二人世界的情愫、滋味自然会起了微妙的化学作用,而孩子就是催发剂。

每当要入寝之前,在床上卿卿我我,每每谈着谈着就呼呼入睡了。有时,在枕边的内子常常向我倾诉她仿佛不该嫁我。

我就对她说:“你仔细想一想,家给了我,为你带来了什么坏处?”

她当真,于是如数家珍说出:

“作家庭主妇,煮饭洗衣打扫。”

“替你剪指甲,洗头,按摩。”

“换鱼水、替西施洗澡。”

“还有吗?”我微笑着插嘴,“如果想不出坏处,就说说和我生活在一起的好处吧!”

她不假思索说:“想不出什么好处。”

我探索她的思路:“除了冷冰冰的四堵墙壁,夜晚一个人难免孤单寂寞,有人在身边听你倾诉心事,不是很好吗?”

她点点头,沉默不语。

“万一生病不起又怎么办?邻居又是非华人,你又不大会讲马来话。”

她开始有点犹豫不决,又有点恐惧感。只是不好意思说出口。

我坦荡荡的告诉她:婚姻是两个人一起分享生活,这样才能体会同甘共苦的滋味。

古话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你我共修两百年,才有缘分一起过幸福的日子。这不是天意吗?天意难违啊!夫妻是前世的冤孽债,无债不会凑在一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