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闲人偶感抒怀乐

凡人有多种欲望,人到老年的欲望会愈来愈趋平淡,要求自然会愈来愈低,接近人到无求品自高的境界。有首诗这么说:“老眠早觉常残夜,病力未衰不待年。五欲已销诸念息,世间无境可勾牵。”或多或少是目前一般退休老人的真实生活写照。

虽然我没什么病痛缠身,天天吃喝拉撒睡,除了阅读书报,上网写作电邮,浏览互联网,就少了一样工作的寄托,没有定时上班下班,没有了团体生活的规律,少了一份机构的认同感,没有社会的归属感,仿佛晚年生活的尊严,继续生存的使命感完全没有了,人生到此境界,多么可叹,多么可悲!

近来有学校需要我当代课老师,我是随传随到。论学历、说资格,我华文、英文、巫文都能应付自如,以日计酬,一天马币一百一十令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工作消磨时间,心理比较踏实,日子也过的更充实。这与“作一日和尚,撞一日钟”截然不同,也不可同日而语。

当任代课老师,给我的感觉是被社会接受,教育孩子,服务人群又是有目共睹的贡献。团体生活富有意义,乐趣多,更何况能与一大群天真活泼的孩子在一起,喜喜哈哈,时间转瞬间就过去了,多么快乐自在。更何况,不论你到那里服务,年纪大了,竟然有人把你当资深老师。年轻的菜鸟老师或多或少,纷纷向您请教受益,敬业乐业,教学相长,何乐不为?孙文不就说过“人生以服务为目的”是多么崇高,有机会能虚心、谦卑学习新知识,新科技,不也是终生学习的一大乐趣吗?这种亲身体验生活的经历难能可贵!

当然,笔者能有这样的经验也不是任何人可以比拟的,因为凡人都有不同的经历。我最大的优点就是我不会凡事都与人斤斤计较,可能我的出身阅历有关系,早年家境清寒,寄人篱下,逆来顺受惯了,这或许是我性格上的盲点,早已习以为常,与人相处,大多数是被利用了还不知道;即使后来知道了,也一笑置之。这点可以从我年轻时在各华团,左派右翼党团的活动中看出,什么主席、秘书、财政都有我的经历,就是两袖清风,双手空空,有的只是一斗室,数橱柜的旧书,偶然想起,怎么不教人感慨万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