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星期六

看海,在四湾岛

         黄昏。我照常从宿舍又走到海边来,孑然一身坐在椰树下长凳上,远眺南中国海。

海风习习,汹涌澎湃的海浪,在波涛声中,身历其境,居然不会感觉到嘈杂,烦躁。

自从来到这几乎与外界隔离的渔镇后,公务繁琐,未能随意抽身,所以没有机会观看到如此伟观的海景。初次离乡背井,来到举目无亲的陌生地方,难免感到寂寞,忧郁与苦闷,无论在任何场合,心情总是消沉,充满不与现实对抗的情绪像澎湃汹涌的海面一样,不断向你冲击,思潮一刻也不得安宁。

 眼前,一阵又一阵的巨浪像凶猛被激怒的野兽,向岩石扑过来,瞬息间,巨浪平息了;来不及喘息,后面另一阵巨浪又涌上来了,不就在启示彷徨的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浪头一个又高过一个;也向我们发出强烈的信息:继续努力向前看,力争上游求取进步,要不然随时被时代的巨浪推翻,淘汰!那才是人生真正的悲哀!

 

海浪与岩石撞击时,发出巨响,同时溅撒雪白飞舞的浪花来,经海风轻轻一拂,水花喷洒到双脚来,顿时一阵清凉沁入心扉,凉爽清新的感觉,令人心旷神怡,不知不觉,陶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 一阵又一阵的海风迎面吹拂,又咸又湿的风味有点使人窒息的感觉。起步向前走,踽踽然,踯躅于潮湿的沙滩上。

 浩瀚的大海,三两艘渔船乘风破浪,颠簸在归程上,在渺茫遥远的海中,隐隐约约,一艘邮轮缓缓地航行,像毛虫一样蠢蠢挪动。 海,充满了神秘感;听,澎湃的波涛,我的思想像海燕,展开矫健的双翅,在一片无际的海面,翱翔飞舞,自由自在,心情的阴霾顿时一扫而空,心胸开朗豁达,对未来的生活更充满了信心。 大海,是令人响往的地方,我真愿意永远徜徉在令人陶醉的情景中,这样才能撇开烦恼,松懈一下白天紧张,严肃的生活压力。

不知不觉,远远的海面上,间隔着重重叠叠的山峦,随着夜幕的低垂,黑暗不断的扩散,海的美景顷刻消逝在一片黑暗中,眼前出现的是点点的渔火,一轮明月已高挂在天边,这时在故乡,慈祥的伯母向我挥别的情景,亲切的脸庞真叫人兴奋,这一切都浮现在眼前,不由自己想起“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美妙诗句来,更贴切形容个人心境的是苏东坡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对离乡背井的人自然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了。

海边的椰树迎风摇曳,婀娜多姿,这时我想哼起流行的宝岛歌曲——《绿岛小夜曲》,正巧从宿舍传来新加坡广播台《弦歌寄意》播出:“这绿岛像一只船,在月夜里飘呀飘;姑娘呀,你也在我的心坎里摇呀摇,让我的衷情随那流水,不断地向你倾诉。椰子树的长影,掩不住我的情意,明媚的月光,更照亮了我的心。这绿岛的夜已经这样沉静,姑娘哟,你为什么还是默默无语!”多么抒情,多么优美,此情此景,怎能遗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