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星期五

古今文选

    生命中你会有的终究会拥有,机遇缘分里没有的强求也是枉然!
    1965年,考取LCE后,我转入凿石城高级中学念Form Four,华校生都想继续在来年考取剑桥九号也报考中文,我对中国文学蛮有兴趣,也想考一考自己的中文水准,可是事与愿违,印度籍的校长不答应开母语斑,传授中文,他还留下一句永远忘不了的话“中文是共产党的语言”,就这样,我们一群热爱华文华语的华校生痛定思痛,只好退而求其次,在幸运之星照耀下,我们利用周末时间,一起到一位热心华教的老师家免费学习中文,他也热衷传授我们中文与中国文学。
    当年,我们没有固定的中文课本,老师兼任区域师训班中心讲师,他不耐其烦将《古文观止》内的文章用钢版笔写在蜡纸上,然后印刷出来的教材。真难为那位古道热肠的冯老师诚恳腾出时间与精神,让我们在他谆谆善诱的教诲与辅导下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隔年报考九号文凭(SC/MCE)时,由于有些同学放弃报考中文,母语学习班也只好停顿了,而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报考高级中文与中国文学,在苦无导师指点迷津时,偶然看到《星洲日报》分类广告刊登台湾邮购精装本文选,于是我如在堂姐的鼓励下,决定买来参考,应付考试。所谓“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得偿所愿。
    后来我从米铺苦力到华小英文老师,再当班主任教导华文,后来连续在不同的国中当母语斑老师,从每小时五令吉到二十令吉再到五十令吉。这期间我拥有的《古今文选》提供了不少教学参考资料,文言文加语译文阅读起来的确方便,从中获益不少。
    这套《古今文选》一共四本,是国音注音详解精装本,也是合订本,书皮还有塑料包裹着,它是中华民国四十年(1951年)由台湾国语日报社印行,梁容若与齐铁恨主编,每集有一百期,发刊词除了两容若还有当年台湾总统蒋介石,第一集第一期就有蒋介石的《现代青年成功立业之道》。
    续编精装本只有第一集,主编方祖鑫,钟露昇,并由梁容若与齐恨铁校阅。邮购四本不到当年马币不过十多块钱却寄来五本。
    在众多的文言文与白话文中很多是与本地出版社友联,教育出版社,陈昌豪所出版的版本不相上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