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星期六

封港天

         离乡背井,从热闹,繁荣的城市来到偏僻的渔乡当临时教师,就住宿在四湾岛远亲其头的家里。由于生活环境突然起了变化,我适应环境的能力较慢,水土不服,总觉得到处格格不入,起居饮食好久才习惯。

每逢十月来临,在四湾岛海边的渔民也开始有心理准备,要面对一年一度的严峻考验。虽然妇女们在家修补渔网,编制渔网,准备补冬等事务。

大清早,其头的妻子阿香就坐在浮脚屋楼板忙着补渔网,嘴里叼着卷烟,正跟着录音卡带哼着“看著网,目眶红,破甲这大孔。想要补,无半项,谁人知阮苦痛。今日若将这来放,是永远无希望。为著前途针活动,找家私补破网...........”,右手紧捉着梭子不停的左右穿过网目,修补破损不堪的渔网。

这个时候,渔民最担心的就是东北季候风所带来的寒凤。屋外,连绵不停的淫雨,真叫人觉得忧愁与郁闷,心里总想着豪雨何时才会停歇,可是越是往好的想,偏偏老天爷不跟你合作,你就会一整天郁郁寡欢,在家里发呆沉闷,沮丧消极起来,广播电台传来的是马来亚半岛东北部豪雨成灾的消息,教人如何振作起来?

无意识的往窗外张望,又是一片灰蒙蒙,屋檐雨柱一条一条往下滴答滴答的响。将近黄昏时分,冷风阵阵,耳边传来一阵越来越响亮的海涛声:轰——沙沙沙,轰轰——沙沙沙,趟在床上思绪起伏不平,想着想着,随着海涛的节奏,渐渐的进入了温柔的梦乡。突然我被一阵惊喊声惊醒:

“快到海边去!船快要沉下去了!快去帮!快点去!”

阿香的喊叫声未停,我一骨碌跑下楼梯,鞋也没穿就从后门往海岸边奔跑,心挂念着其头那艘渔船还没有来得及泊进避风港,万一被大风浪击沉海底,那该怎么办?渔船的制造工钱与船上绫网还没付清债务呢!昨天,我才替他们夫妻俩写借据,向新加坡收购商先预支卖鱼虾钱,应付一家大大小小八九口的生活开销。他们的大女儿黛娣才十五岁,已辍学在家座家务,最小的男婴还在襁褓,家人对他百般呵护,其头香火有了希望!在渔乡, 渔家隔年生一胎是常见的现象,老天爷仿佛与其头作对,从黛娣,莱娣,旺娣,娇娣,嫒娣,湘娣,直到第七胎,贡奉送子观音菩萨后,果然生下了财弟,这时他还未过周岁呢!

常言道:百无一用是书生,这时,我这一介书呆突然被惊醒了,竟然忘了冷风与雨水的侵袭,拚命的往海边奔跑去。不到十多分钟光景,就到了海边沙滩。

这时一片灰蒙的天空并没有放晴,雨像一个密密的渔网,把远近的南中国海覆盖着,紧紧笼罩着。放眼一看,没有船影在闪动,也不见海鸥在飞翔,冷清的海面,只有波涛在翻滚,海浪不停起伏,而雨像箭一样一支一支的向我发射。

只见其头和海脚巴卡两人吃力的把船上的雨水向外泼,汹涌的海浪把渔船抛得高高,然后从高山般的海浪在冲泻下来,像万马奔腾,声势骇人,就像暴君,歇斯底里,完全失去理智,胡乱冲撞一般。其头喊叫我到鱼寮叫人求助,因为我根本上不了积水的渔船帮忙,更何况海浪滔天,船只颠簸得十分厉害。谁看了也会提高警惕——那是危险的讯号!

大约等了半个小时,眼看凤浪稍微收敛,雨点也逐渐转弱了,我就到鱼寮隔壁的咖啡店出找其头弟大只帮忙。正巧他咖啡店后面搓麻将,围观的有好几人。我贸然到来,挺委曲自己,因为我一向不到又脏又臭的鱼寮来。我低声下气将原委目的告诉了大只他哥哥的处境。他声音宏亮回答我:

“等一等——这圈就快要完了!你回去告诉其头,我们随后就到!”

不久,其头弟带了五六个人来到海边,他们有华人,也有马来人,个个身材魁梧,赤膊,肤色黝黑,只听其中一人,也就是邻居长头在向其他人发牢骚:

“其头真固执,前天才叫他顺便将船拖上岸,他说大东北还没到,他还要出海多一两次——真给他气死!”

  你跟他讲话,简直会吐血死! ——在家,他就是皇帝,谁敢惹他!”大只响亮的回应。

某人弟突然插嘴:“其头也没想到嘛。讨海的人没听过吗?天有不测的什么?.......人又有什么?——我还给老师了!”

我纠正他:“天有不测的风云,人有旦夕的祸福。”

“对对对.........就是老师这一句!”随即是一连串的嘻嘻哈哈的笑声。

这时天空只飘下丝丝的毛毛雨,海水高潮开始要退了。只见大只拿了一大捆粗大的绳索,另两位渔夫阿丹与高赛从鱼寮拖出一艘舢舨带上粗绳索。两人划着舢舨靠近其头的渔船,再将绳索交给他。其头即刻将粗绳子绑紧渔船头。阿丹与高赛两人的舢舨再划回岸上将绳索的另一端交给在岸上的大只。其头发动马达向海岸沙滩冲刺,这样七八条大汉终于将重达两吨的放绫渔船拖上岸边的搁在滚圆木上,然后再交替移动滚圆木,后面众人齐心合力向前推进,一直将渔船推倒海滩上,离海岸线三四百码,海浪冲击不到鱼寮附近,日后雨过天晴,晒太阳后修补髹漆。

眼看自己的渔船终于停搁妥当,其头也将心中的大石头安放下来,破例开口向众人道谢,问大家要不要吃饭。只见他们头也不回,各自走了,高赛开口发出挑战:“走走走,再来一扑,怎样?”

封港是个多雨的时节,不分早晚,不分日夜,霏霏细雨又洒落在沙滩上,背后海涛澎澎湃湃,是一首激昂的自然乐章。在海滨,听到海涛,思乡的忧愁,心中不满的情绪都被洗刷干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