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星期日

看海遐思

         本来家居在胶林环抱的乡村里,根本就没有机会看见海。八年前,因生计关系被逼迁到 这几乎与外界隔绝的渔乡~边佳兰~来。从此早晚与南中国海接触,结了不解之缘。

曾经一段时期,每到傍晚饭后,我便散步在校园后面的海边,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大崖 石上沉思默想。

遥想当初我刚来到这偏僻的渔乡,由於自己性好清静,跟那些爱胡闹、饱食无所用心的 同事总是格格不入。平时,我们虽是同餐共宿,但彼此坐下来谈些正经的事情是从来没有的。 当时无论在那一种场合,纵使多么热闹,多么欢乐,不善交际和应酬的我,几乎没有对象可以讲话,更谈不上吐露心曲。我打开心灵的深处感到寂寞,心里纵有千言万语也不随意吐露,在那时期里,我只有籍笔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然而,忧郁如千斤重的巨石,沉甸甸地压在我 这颗失意落寞的心,使我几乎透不过起来。渐渐地,我变得暮气沉沉,青年所具有的蓬勃朝气 和青春活力已从我身上逐渐消失了。於是有些同道便在我背后冷言冷语,说我自命清高,孤芳 自赏,老成孤独,我不想申辩,只好默认。

在那一段临教的生涯里,日子多数是充满着忧伤和失意,前途一片渺茫,生活没什么保 障。人生真谛,职业,前途等问题常困扰我,於是我得空便徘徊在海边,深思冥想,向大海倾 诉心声,仿佛只有大海才能了解我游子的心情。

 就这样,我爱上了海。

     每次,临近蓝色的海疆,让坦然的心胸盈满着喜悦的激情时,我总忆起祖国蓝色的海曾 有一段漫长黑暗的日子。

     在那暗无天日的时日里,终于从沉默中行动起来了!它激发出震撼山岳的怒吼,将可恨 的侵略者驱出我们的邻海。

柔和的海风,轻盈地,阵阵地向我吹送,阵阵凉意泌入肺腑,驱散了那重重落寞的阴 霾,顿时叫我沉重而蔽塞的心胸不禁开朗舒畅起来。

当海潮还没有涨到顶点,海面是起伏不平的波浪,一排又一排地汹涌而来,靠着风力, 卷起像山般高的海浪,直到靠岸时,猛力一撞,霎时间直往下冲泻,轰然发出一阵巨响的声浪 来,像万马奔腾,千军呼号,声势震撼人心。一阵狂涛骇浪过后,那无数随波逐流的死尸和杂 物被冲击到岸上来。

 海浪冲击在岩石上,溅射出一串串的浪花,四处缤纷,美丽极了。人的一生就该像海浪 那样,趁着生存时丝毫不畏缩,以本身的火去碰触他人赤热的心,使大家为这社会发一分光, 即使是那么一闪即逝,可是这短暂的闪烁也可照耀人生。

雪白的水花泡沫,经海风一吹,轻盈地飘落在我足踝上,把我的长裤也沾湿了;顿时一 阵冷冰冰的感觉打从我脚尖沁入心房,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这是一种难得的情趣。

凝神地看着那充满神秘感的大海,倾听着那阵阵雄浑澎湃的海涛,不知不觉中,浩瀚的 大海已披上苍茫迷濛的暮色。三三两两的渔船,疲惫沉重的身躯,陆陆续续向岸边鱼寮靠近, 在那清渺暗淡的海面上,一艘又一艘轮船,隐隐约约地向前蠢蠢移动。夜色更浓了,此时停泊 在海上的大船亮起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令人眼花缭乱。乍看起来。那艘外来的轮船好像是在向 本地人炫耀他本身的光彩灿烂。望着那魔鬼眼似的七彩灯光,不期然而然使我联想起轮船上那 一大批的劳工。他们身份特别,有国不认他,有家归不得,就这样他们几乎被注定要一辈子在 外国大船上作牛当马,出卖廉价劳力,将本地的铁礬土,一铲一铲地堆满了外国货船,辗转载 到外国去满足那些贪婪,损人利己的所谓工艺先进国。

夜更深了,货轮上的劳工,可能饿着肚皮为波士赶工呢?那些病卧不起的还赤膊躺在烫 热的甲板上呻吟,有些在梦呓中隐约地听到他们在呼妻唤子,那种凄凉的景象在我脑海中烙了 印,教我要忘也忘不了。

自从我了解了轮船上的真象,了解穿上卖命过活的老公的身世和处境后,我觉得大船上 七彩缤纷的灯光虽是那般美丽迷人,但在我的意识中它只不过是魔鬼脸上的雪花膏罢了!

几年来,看海无形间使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它也是我精神生活上的一种享受。我将 永远珍惜它,因为它充实了我心灵上的空虚。同时也是我生活中的一个转捩点。

我伫立在海岸边,凝视着蓝色的海,聆听海的心语,使我感觉到:幸福的日子终究要来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