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梦幻泡影说日记

近来,我时常想起我那些日记簿,甚至午夜梦回,欣喜万分,以为它们又重回我的怀抱。怎知美梦易醒,猛然惊觉那整十本日记簿不知去向,不禁惆怅万分。


回想当年,从中学踏出校门就尝到失业的滋味。家境不好,爸爸总希望我快点到社会去谋事做,可是事与愿违。常常出门充满希望,回家垂头丧气。当时是七十年代初,没听人家说过什么外资工厂,只知道养活自己也不容易。

后来与一些同学到新加坡去找工作,在亲戚家寄宿,有机会就溜到新加坡世界书局、商务书局去,也到东方百货公司去逛逛。我的印刷精美的日记簿就在此选购。后来在与新加坡一衣带水的渔乡教书,就习惯趁年假过海去选购图书。

也就在我刚刚开始工作、教书这时段,住宿舍,白天教学,我就养成每天晚上睡前写日记。偶尔,工作繁忙,太劳累了,每来得及写就睡着了,隔天就补写。总之,吾日三省吾身,然后涂涂写写,把自己切身经历,钜细靡遗,照写不漏。

就这样,随着岁月的挪移,人事的不断更替,日记簿一本本都充满当时的辛酸血泪,当然也有欢笑喜悦。当时风云激荡 的年代,一 个乡下穷小伙子,不知天高地厚,受残酷现实的冲击,对现实充满幢憬却破灭了,不满现实的情绪即可爆发。失业又待业、工作待遇又差强人意;教学、社交活动到恋爱,总之从刚踏出社会到结婚,甚至孩子出世后,这个人生历程,一步一脚印,是非曲直,时无巨细都蕴藏在我的日记簿里。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环境突变,在形势所逼之下,不得不离家。直到我离家两个月回来,妻却告诉我,那些视为心肝宝贝的日记簿全被烧毁了,顿时我感到撕心裂肺。到现在,每当夜阑人静时,回想起那一本本含有我血汗泪水的日记也只在梦里再见了。

日记记叙了我的人生经历,当中掺杂着周边人物的喜怒哀乐、甜酸苦辣、生离死别等等,而这些人生事故更教人荡气回肠,不胜嘘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