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一个杯子

每一次,要到学校去代课时,我总是要带着我个人常用的杯子。由于在生活中我们不能不常喝水,它仿佛成了我不可欠缺的杯子。我与它已有着深厚的情感,放在我身边,有一份亲切感,尤其是像我这样的一个老人,每每初到生疏的学校,还没有归属感之前,有一个我认识了25年的杯子随伴,心里也就踏实多了。
而这个杯子常常被我内人恫言要丢弃,我再三告诉她千万不可把它丢弃,因为这个杯子是1985年,我在名校第二批六年级信斑毕业生赠送的纪念品。这个看起来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唐彩瓷杯,杯子是白瓷做的,杯内雪白,杯外是色彩艳丽的浮雕,画面是一个秃顶雪鬓的南极仙翁,他悠然自得地骑在一只壮硕的梅花鹿上,一手捧着一颗蟠桃,该是天上王母娘娘赏赐的吧,嘴微开,好像是呵呵笑个不停似的。

我还清楚记得,班长梁秀玲,外号猪八戒告诉我:“老师,这个杯子是我们六信斑的一个心意。”

杯子我家多的是,于是我问她为何送杯子,牙尖嘴利的她就回话:“你天天可以看到我们,也常常可以kiss我们,这样就不会忘记我们了!”一副调皮、逗趣的嘴脸已浮现在我面前了!

就这么一个杯子,可知它默默承载着我多年来师生情谊,当年的叙别会上,当骊歌高唱,《友谊万岁》响起,师生们在雨盖球场上手拉着手,心连着心,围成一个大圈圈;这是手握着手,心贴着心,情感双向交流,瞬息间,大家热泪盈眶,班上的刘丽清,绰号孙悟空已泣不成声了。

每每内人想起要丢掉我的瓷杯,我就不厌其烦,重提往事。虽然这个杯口有些许的损缺,手柄也有裂痕,可是杯盖与杯身的浮雕还是那么的艳丽,整个杯子加杯盖还是那么的结实,怀旧的情结,使我根本舍不得抛弃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