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返乡探亲

父母生下了我们这些儿女共八人,他两老也在多年前相继病故。我们兄弟姐妹最大的已六十多岁,最小的是我也年届知命。我们大家各已成家立业,除了我一人移民海外,其他的全都在马来西亚发展事业。


我留学海外多年了,目前也打算放弃这里的公民。我也有自己的事业要照顾。眼看我 的一对子女已长大成人,几乎就要忘掉他们海外华裔的身份,认同定居国土的传统文化、风俗习惯。


为了让他们多了解我做为父亲的出身地,同时让他们接触父亲仍旧依恋故乡的风土民情,还有血浓于水的长辈血缘关系和情谊。面对就要切断的亲情,我还是 想在有生之年,作我应该做的事——带着我妻子和一对儿女,专程飘扬过海到故乡走一趟,让我们兄弟、姐弟、兄妹等有机会叙叙旧,话家常;也让我这一对儿女,再一次认识认识他们与长辈的血缘关系,以了结自己的心愿。


常言道:生命无常,世事难料,更何况我已步入中年,孩子们也从少年期进入青年期。目前就读高中,将来要进入当地大学深造,千里迢迢,旅费高昂,乘搭飞机还要转机,耗时一两天的时间,还要考虑到在枫叶国出世的儿女因时差,适应热带气候环境的问题,再回乡探亲的希望,几乎十分渺茫。


这次回乡省亲,我选择在清明节之前抵达,然后新、马一带走透透,希望不遗漏任何一个同胞兄弟姐妹,可是总有一些缺憾,就是上两次没有相见的幼姐。只记得最后一次与她相处是十五年前母亲逝世,大家都在诚修堂办丧事。屈指一算如今已整十多年没见多她了一面了。


不知是什么缘故,我打心里就不很想见他一面,虽然她嫁给有钱的商人,常常通电话联络,她丈夫不友善的口气总是回答她不在。听其他姐姐们说,她的先生好像不太喜欢我姐与我们兄弟姐妹联络或聚叙,勉强见面有点尴尬的感觉,久了,彼此之间的心灵好像多了一层层隔阂。它的存在越来越久,越久越坚,即使再想见她,也对她感到陌生了。说真的,在我的脑海里,她的面庞与轮廓已愈来愈模糊了。


人家说:打虎不离亲兄弟,姐妹哪有隔夜仇?更何况手足情深,想到亲情的可贵,人伦岂可违,男子汉能屈能伸,更何况姐弟之间的恩恩怨怨,见面说清楚,讲明白就可以了,以德报怨,何必再钻牛角,让自己掉落意气用事的深渊里。


想着想着,突然电话响了,原来对方是幼姐。她竟然知道我在马来西亚,她很想见我一面。这不就是正中下怀吗?我岂能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即然她要见我,那我也可以即刻去拜访她,免得彼此之间的芥蒂根生蒂固。


于是在大姐的带路之下,与幼姐顺利在她精品店见了面,我把见面礼交给她,她也送我两件衬衫,寒暄一阵,我们兄妹就在这种和谐的气氛、进行温馨的情感交流。时间过得也太快了,于是她邀请我一家人晚间到高尔夫球场餐室共进晚餐。


就这样,兄妹俩的隔阂、猜疑,经过两次的会面,一顿丰盛的晚餐,温馨的场面、和睦的气氛、愉快的倾谈,换来了画面上一帧帧幸福又美好的回忆。这回举家返乡探亲最大的心愿与收获莫过于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