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看医生谈蚊色变

定居加拿大的好友返乡探亲,顺便来拜访,过后晚间在餐厅共餐叙旧。席间,朋友听两个儿子申诉昨天配眼镜时,被蚊子叮了,今天伤口开始发痒又肿。我建议饱餐后即刻带他们去看医生。


我就带他们到本市区某资深私人医生去问诊。医生仔细望切闻问一阵子,再用上听诊筒、体温计之后,就诊断两人都不是毒蚊子的叮咬造成的肿痛发痒。接着,医生将处方药物用处说明白,除了服食抗生素之外,在足踝的红肿伤口处敷层药膏,一两天伤口就会消肿。他劝我朋友夫妇俩别担心受怕。


这位当地名人医生是我中学时期同学,为人和蔼可亲,很健谈,丝毫没有一般医生的架子。朋友夫妻爱子心切,为了更了解孩子的病情,提了很多问题,而医生有问必答,待人亲切,态度诚恳、语气幽默,他说:“如果被黑斑蚊或基孔肯雅蚊子叮咬,患者就会发烧,不致于等到两天后才发作。”经过他一番详细解释,朋友才放心。


当被问及为何当地会有这种毒蚊时,医生带着微笑说:“蚊子飘洋过海,落地生根后就大量繁殖——这里热带气候与环境特别适合它们生长。它们喜欢欺负你们温带地方的人。”


医生又开玩笑说他童年在乡下也常常被蚊子叮,幸亏不是疟蚊,所以都没事。如今疟疾已有特效药治疗,只是医治骨痛热症等药物还在研发中。


朋友的孩子问医生,伤口很痒咋办,医生吩咐他们:“如果敷了药膏,伤口还会痒,不可用手指搔抓,会引起发炎,用玻璃瓶子盛烧水在伤口稍微烫一烫就可止痒了。


朋友付了三十令吉,领了两包药物就驾车亲友家了,在与我告别时 ,他不忘称赞我的朋友,也对我国在保持环境清洁与卫生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近来,到处都传来毒蚊肆虐的消息,甚至学校的学生也因怕被蚊子叮咬而有意缺课,卫生局与地方政府却没有一套有效的应对措施,或许我国的毒蚊就与贪腐一样,宣传五分钟热度,过后又是“斩草不出根,春风吹又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