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一起车祸

这个故事发生在故乡,去年故乡人讲给我听。


故事竟然发生在我旧同事身上。虽然故事使我思绪波动久久不能平息,听了我有点半信半疑,可如今重提不幸事故的竟然是妈妈的亲妹,我的心情又受波及。

大约二十年前,妈妈跟着丈夫带着独生子阿聪从乡下搬迁到大城里来发展。他们变卖阿公的胶园筹措资金,两夫妻同心协力,刻苦耐劳,直到今天手机店才有蒸蒸日上的业绩。

事发当天,丈夫北上大都市去办货。晚上,妈妈在家督促幼女做功课,阿聪被朋友邀约到露天咖啡座,一面聊天,一面看大型银幕上的紧张又刺激的足球赛。这样时间打发的快,一下子就是深夜两点了。阿聪心想:爸爸不在,明天还要开店营业,于是兴尽而归。

在车里,阿聪一面听歌一面驾驶,打了几次的哈欠了,车子刚过了三叉路口的交通灯,拐了个弯正朝着家的方向行驶,冷不防车子后面被另一辆猛撞一下,碰!车子竟然死火了!气煞,赶快下车看个究竟,怎知撞人车后面的肇祸司机竟然猛踩油门,逃之夭夭了。车的引擎怎么都不能启动。于是,马上联系妈妈的手机,叫妈妈驾车来!

在睡梦中被吵醒的妈妈一听到儿子出事,爱子心切的妈妈,睡意即刻消失,手脚都松软了,心跳加快一半。于是就驾了车子按儿子的指示方向驾驶。

车子在繁忙的大城市转了又转,抬头眼睛看了又看,妈妈根本对这一带的周围环境不熟悉,很费劲的找,终于看到车子熟悉的车牌,她心疼的儿子就站在离车不远的街灯下。妈妈马上停了车,慌慌张张的就拔脚跑,想越过双行道马路去。

怎知说时迟,那时快,在拐弯的公路上,突然杀出一辆汽车,风驰电擎般撞向妈妈,一阵激烈冲击的巨响过后,车身撞毁了,妈妈就躺在马路上,整身血流如注。阿聪亲目睹这瞬息即变的时刻,整个人吓呆了,下意识拔脚跑前去看一眼,视线就落在一具尸体上。她就是天天向他唠叨个不停的妈妈。惊慌、自责与内疚使他没办法回到现实的境况中。“我该怎么办?”阿聪想逃避案发现场,在他的潜意识中,返魂乏术的妈妈已不认识他了,他也不敢认识躺在血泊中的中年妇女了。阿聪心乱如麻,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哭也哭不出,喊也喊不出,折腾到凌晨两三点,他简直六神无主了,还是找到妈妈车的钥匙,开车走吧!就这样想着想着,他已驾车离开车祸现场了,回到家里,倒头睡大觉。

不久,警察凭妈妈身份找上门来了。阿聪被带到警察局录口供,警务人员问阿聪为何不即刻报警。阿聪开始默不作声,想了很久,说不出一个理由来,只说他很害怕。

警察有点生气的问他:“你知道被车撞死是谁吗?”阿聪情绪激动,答非所问:“妈妈,对不起,你不该生我!”年轻人对突变事件乱了方寸,语无伦次情有可原,可是竟然弃尸不顾就受人诟病,对往生者很不敬,更何况死者是自己的亲生母亲,朝夕相处的母亲,给他吃给他穿的母亲,盼他早日娶妻生子的母亲。

或许阿聪这次打击太大了,心灵受巨大的创伤,需要心理医生的咨询与辅导,打开他与母亲的心结。要不然,他恐怕一辈子要生活在恐惧、内疚、伤感的灰色日子里。而事后,所有的亲朋戚友莫不对阿聪指指点点,使他往后的日子更难过。

一起交通意外竟然让我们看清楚养儿育女的辛酸,亲情、恩情的可贵又从何说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