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我的妻子、房子和孩子

今天早上,心血来潮,着手整理一大堆的旧书信,其中有朋友、旧同事与女儿的家书,其中一封是我胞弟传给我的。这封用圆珠笔书写在20x20稿纸上的信,字体非常工整,见信如见人,故引起我格外的注意:


有成:


我感到非常遗憾,想不到令姊姊目前的态度会对我这样。每次一回到家,我总是会听一些不堪入耳的话,真是叫我心寒。


我和她在一起已有十多年了,在这些日子里,我都尽我的能力去做好每件事,并且我也相信她。她要买房子,要重建你们的家,要买地皮,我都由她去做,名也是她的,我一点也不去和她争,但担保人却要我来做,结果政府的所得税就加在我身上(因为我是担保人),而我每个月给她千五元,从两年前她都说太少,我只好默默地不说一句话。


好景不常在,自我脚伤之后,我就一直在担心以后的一切,……。我痛得不能走路,没有人知道,但是我还是每个月交钱给她,一直到去年尾,生意失败,工作无着落,经济就此完蛋,外面说我的是是非非,精神压力太大,真是 走投无路。就在这时,我脚伤发作,夜晚难眠,但我却不对任何人说,因为说了也没用。


我落难了!想不到你姊姊不谅解我,反而用这种态度来对付我,听取外人的是非,也不让我解释。每当我一开口她就以不睦的口腔来应我,并且一连串像机关枪的扫过来,如果换做是你,你的感觉又如何呢?


每次,她都口口声声的说,自从结婚到现在,我一点爱她都没有,同时也不关心她,你说这话是正确吗?是真正的答案吗?


到目前她还嘴硬,并且还说要跟我离婚,真是使我抬不起头。如果她要做女强人,那我也没办法。关于这一点,最好你叫她想清楚先。


“夫妻好比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到目前,我才相信她是这样的人,不然她绝对不会说这些话。


现在,大家都互相不理睬,那就让它自然地发展下去…… ……。


这里,请你向她奉告一句话,信教信神的人,最好不要毒骂儿女,这是口不对心。


祝:


幸福、快乐!


(签署人)


19/10/1985夜


仔细读完后,脑海就出现这样的感叹,或许有人以为是“贫贱夫妻百日哀”的情事,可是着实不了解一对自由恋爱的终身伴侣,竟然落到这步田地,真是无语问苍天,情何以堪?这也真教收信人难堪,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调解从何下手?


运笔至此,写信人已病逝三年了。不过,想起他为了妻子,为了房子,也为了梯级的孩子,毅然离家出走打拼,最后,倦鸟归巢后,已有病在身,在家调理养病也是好难过日子。最后病故才是他真正的精神解脱。呜呼哀哉,问世间情为何物?而今不禁唏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