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遛狗走到想到

自从德国牧羊犬死了以后,家里又养了一只西施犬。夫妇俩就把他当狗儿子,每天定时带他出门遛一遛,顺便自己也可以步行运动,活络筋骨,何乐不为?要不然狗儿也会和我们人类一样,身材走样,久了心烦意躁,终日闷闷不乐,老爱懒洋洋的躺在地板上,眼神呆滞望着门外。



除了雨天,几乎每一天,我自己也出门溜达,顺便牵着狗儿子去散步。花园住区,到处都有我和儿子的踪影,一次在晨早,另一次就在傍晚。狗儿沿途嗅一嗅,提一提走脚,撒点尿后,又重复一样的嗅与撒的动作,再不然在他选定的地点,转圈圈屙一坨屎,然后就轻轻松松的往家里走,这时他也开始喘气了,喝了些水后,再喘一口大气,然后卧着休息了。


每次遛狗时,让我看到的不只是住区的四周环境的景物,而是人心事故的美丑。最起码我看到“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一面,尤其是在华人阴历月底,后巷到处是焚化了的冥纸灰烬,随风飘扬;用宝丽龙盛的饭菜等祭品,任它腐烂生虫,让野狗野猫争吃;黄瓜上插蜡烛,瓶子罐子随处乱扔,可见如今虽然地球暖化,温室效应,垃圾分类等等的保护环境课题甚嚣尘上,可是对那些只想到自己方便,不管别人感受的人,他们光有环保知识,却缺乏社会道德意识。


通常,这些敬鬼神而远之的信众,大多数在自家前门或后门侵占公共空间,甚至擅自按置焚烧纸钱的金炉与银炉,还常背后指点狗主纵犬渎亵神明!可是对一个有责任感的狗主,狗屎的问题倒容易解决,随身带或随手捡来抛在地上的海报,把狗粪捡了回家让马桶冲刷走了;一阵雨来,野狗的屎尿还不是失了踪影,它已成了路边花草树木的肥料了。


我常常想:一个有规划、注重自然生态环的居所不容易找,尤其像大马这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信仰的社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