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家祭

我得承认自己是个守旧的人。小时候就被父亲拉住在厨房当助手,目濡耳染,潜移默化,每逢传统佳节都要祭祀祖先,那些要准备的应时菜谱都要尽量齐全。

如今轮到我,每逢佳节就为了祭祀伤脑筋。不是为钱的问题,而是准备的祭品太多了,没有办法消费掉,浪费东西太不应该。

想起父亲当年,佳节到来要应付时,要钱没钱,要人没人,东凑西借,不得要领,自暴自弃。有一次,他在伤心失望之余,喝了口酒就自己画符咒,拈了三炷香跪着向天空喃喃自语。因穷困临时没法备足祭品祭祀而悲愤万分。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祭祀先人,我就有个原则。逢年过节,我能力做得到,我就照旧在家准备祭品拜拜一番,自求多福,保佑一家里外老少四季平安,方正祭品就是我们平常的食物。这与迷信沾不上边,这与潮州人的习俗有关,我童年在父亲身边,潜移默化受到儒家礼教思想影响。

打从今年,我就想改变家祭的的次数,除了父母与已故原配的忌日之外,就是除夕,元宵节,七月十五普渡,冬节我会照旧在家祭祀,其他的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我简单应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