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星期六

想当年的红毛先生

1969年1月16日我离家背井,到两百多公里外的四湾岛教书。第一次当英文教师,当地人叫我“红毛先生”,我感到有点腼腆。

在一个人地生疏,举目无亲的渔村落户,除了同事的指点,一切起居都要靠自己。尽管征招我的张校长吩咐,有事可以找他帮忙,可是想起父亲的叮咛,“男儿志在四方”,面对的难题还是要自己亲自解决。

就这样我在四湾岛育本学校,道貌岸然当起英文教师。教导全校四、五、六年级生的英文。晚上还要回课室辅导学生英文。日子有规律,生活也踏实,就这样一年挨过一年,直到我从临时教师到担任副校长后才离开四湾岛,哪已是1981年年底了。

下面的相片是1970年拍的。我不习惯绑领带,除非当天有视学官或督学莅临视察,校长格外吩咐要绑领带才勉强绑上去。哪是督学团离开校舍后,放学后学生也回家了,老师们轻松心情,借机就地取材,拍个照留念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