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星期三

转贴:政治评论

时事评论员唐南发:

藍中華解析大中華,步步到位。沒有胡亂吹捧老馬,而是據實分析,三兩下就讓對老馬充滿迷思和迷戀的學者臉紅。

今天老馬宣佈森林城不賣外國人,再次印證藍中華的觀點:訪華求援不成,回國繼續夜郎自大發爛渣。(並非我支持中資,而是我清楚知道老馬只是耍脾氣。如我幾位在中國工作經商多年的朋友所言:只要習近平答應讓包括老馬兒女在內的朋黨參與中資項目,一切好辦;問題是北京能允許一個亞洲三等國家利用日本來向自己施壓嗎?)

其實老馬過去掌權22年,成果毀譽參半,更在立法,司法和行政體系留下劣跡斑斑。 這樣的人如何能夠被一眾號稱屬於民間的學者和評論人視為救國明君,確實匪夷所思。

老馬明明是個亞洲小國的領袖,卻自詡非池中之物,自我膨脹,一邊靠抨擊西方國家吸引國際媒體眼球,一邊搞口惠實不至甚至賠本的南南合作,例如 迫使馬航開通吉隆坡與南非約翰內斯堡和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直飛航線,是導致馬航往後十幾年嚴重虧損的主因之一。

老馬後來更通過國際戰略研究院養著一些學者,積極在穆斯林世界兜售馬來西亞是 “最發達最進步” 的穆斯林國家,滿足虛榮心。如今看著他和安華回教化政策留下來的手尾,只讓人發笑。

不能說老馬這個人沒有意識形態;比起純粹英國殖民體系培養出來的前三任首相,他勉強算是勤於讀書,求知慾強,也認真思考過如何建立一套符合馬來西亞的價值觀,為一個年輕的國家尋求出路的領袖。

但他最大的弱點在於讓個人的私慾主導了理性,因此所有的政策都相互矛盾抵觸,例如 巴生谷的公共交通不能違反他的國產車大計,因此有了不能無縫銜接的輕快鐵系統;單軌列車更是把吉隆坡市中心當 theme park 來規劃的荒謬成果。

又例如他要私營化讓國家增加競爭力,卻又要同時製造多個土著富翁為他在巫統黨選和全國大選輸送利益,鞏固地位,結果產生了一群扶不起的朋黨,全在97/8年的經濟風暴中打回原形,包括他的兒子在內。 這一切都記錄在 Barry Wain 的 Malaysian Maverick 一書中,作者還大膽估計老馬22年統治下的任意妄為讓馬來西亞虧損了至少一千億馬幣。 不熟悉的年輕朋友或記者可以問問 劉鎮東副部長,因為他當年不但大力推薦,還曾經與我洽談,邀請我將此書翻譯成中文,之後我再跟進,他卻以 “版權問題” 推搪,不了了之。或許他有先見之明吧!我也不好強人所難。

說回意識形態。 我這一輩的人,算是曾經親身接觸過英國兵和英國老師的最後一代了。 老馬初上台,深知民間仍有殖民遺緒需要處理,這點無可厚非,當然他也希望藉此回應70年代末氾濫於國際間的伊斯蘭復興思潮,穩住宗教意識較為強烈又不至於傾向伊斯蘭黨的馬來人支持,讓他們不至於對馬來民族主義失去信心。

但老馬去殖民化的手段竟然一樣粗糙,急功近利,而且毫無道德公信力可言。他第一炮就是無疾而終的Buy British Last 政策,高調向英國的撒切爾夫人挑釁不買英國武器。

結果呢?他在1988年和倫敦達致協議,英國提供經濟援助協助馬來西亞在吉蘭丹建Pergau Dam,造成大量原始森林流失,原住民被逼遷 (yeah, so you really think  only the Pas government in Kelantan is evil right?) 。 老馬的回報就是恢復購買英國武器,好處得手,再也不提杯葛英國貨。

Pergau Dam 後來成為英國史上最大的外援醜聞,倫敦法庭最後宣判政府濫用職權,以納稅人的金錢換取外交利益,並聲稱就算沒有Pergau,馬來西亞依舊可以透過其他途徑取得足夠的電供。這宗醜聞對後來的梅傑政府殺傷力極大;《星期天泰晤士報》追根究底,積極報導,老馬老羞成怒,透過智囊團還向倫敦施壓,導致總編輯Andrew Neil辭職。老馬之所以可以這麼做,正是因為他看準梅傑首相處於弱勢,英國經濟疲弱,於是公然干預他國媒體。

我記得90年代,英國不少NGO關注西馬和砂拉越森林消失和orangutan失去家園的問題,包括Pergau Dam在內。年少輕狂,從不愛國的我還去倫敦Trafalgal Square的馬來西亞旅遊局外參加過示威。那些因為幾次Bersih而懂得什麼叫公民權利的網民,沒有資格問我 “做莫你以前不反老馬”。 好話唔好聽,我反老馬的時候,你們不是穿著尿布 就是忙著溝仔溝女 或沉醉在宏願之中。

老馬另一個去殖民的失敗手段,就是指示國家銀行在1989-1992年間大量炒英鎊,導致約三百億馬幣的損失。不信可以去問林吉祥,因為他老人家直到2016年以前還抓住這個歷史議題不放,但為何2016年以後就不再提起,我pun很好奇。

老馬的外交政策時而理性,時而冒進。成功了,是他個人功勞;失敗了,卻是全民買單。我是個無可救藥的哈日族,但我再怎麼佩服日本明治維新的成就與戰後的崛起,有兩點我絕對清醒:一,日本和其他發達國家一樣,從不轉移最尖端最核心的技術;二,日本國力的確大不如前,再也不如80年代慷慨,例如這一代的日本人和7/80年代成長的日本人相比就少了很多優越感,也更務實。

於是,老馬呼籲日本給予0.7%的低息貸款,安倍只是賠個笑臉“可以考慮”而無實質承諾,因為他也只是配合老馬演一出向北京叫價的戲碼,一切得看北京如何反應再計算下一步。就算東京答應了,往後40年萬一馬幣持續走貶,那筆賬不還是算在子孫後代頭上嗎?

而且這樣的事早發生過啦!80年代初老馬以日圓向日本借錢搞國產車,鋼鐵業,造水壩等等,1985年廣場協議之後,日圓翻一倍,由100日圓兌1令吉漲到100日圓兌2令吉,90年代中期經濟風暴後更漲到3令吉以上。今天的兌換率是多少?自己查查看吧 !

老馬執政的歷史,就是我們馬幣對新幣英鎊美元日圓港幣台幣和人民幣節節敗退的歷史。我不愛國,但我愛馬幣,因為我和大家一樣賺的是馬幣。繼續讓老馬隨便向外國借貸,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死抓住國產車計劃不放,蔑視農漁業對國家社稷的重要,不會有前途。畢竟人可以不開車而選擇走路,卻不能不吃飯不喝水啊!對嗎?

那些因為厭惡納吉夫婦而願意給老馬改過自新,將功贖罪的學者評論人,你們的目的既然達到了,就不要再厚顏無恥維護馬哈迪。他已是垂暮之年,只在乎權力到手任意揮霍,買單的卻是我們。你們有一點知識分子良知的,就拜託批判幾句,畢竟那些當了官,曾經的同路人,已經不能指望了。更何況他重新掌權這一百天來,開口閉口就是沒錢,怎樣可以有錢,連早年一丁點的意識形態都不見了。

要在這樣一個把國家人民當玩偶的獨裁者面前維持知識分子那麼一點尊嚴,很難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