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浅谈稿费

最近看了神秘女作家张爱玲的身世,真教人扼腕叹息,真想不到出身名门的大家闺秀,在美国的生活,竟然要依赖稿费糊口,维持自己和丈夫赖雅的起居与温饱。这倒让我想起这半年来,自己所得到的稿费。

从去年十月开始,我全部以电邮方式投稿本地两家报馆。通常我投副刊与言论这两版,偶尔也投到地方版去。由于,所寄发的稿件愈多,拙作陆继发表的机会也多了起来。认识笔者的文友就与我联络,语多鼓励与赞赏。其实,我更感激《活力副刊》的主任、策划、以及编辑负责人的专业精神;如果没有他们的奉献、宽容、合作,即时给投稿人回应,既使笔者“有意栽花花不发”。

想当初开始笔耕时,抱持“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宗旨,如今,倒有点像“无心插柳柳成荫”。接着而来的收到邮寄的稿费了。截至今年三月,我一共获得了马币一千四百多令吉的稿酬,平均每个月两百五十令吉。其中有两三张还是汇丰银行的支票。更令人感到兴奋、鼓舞的是稿费月结单或稿费领取单内清清楚楚列明标题、字数、版位及稿费数额,一目了然,方便统计、检讨。

这次重新习作投稿,一方面为了继续磨练脑力,缓慢思维退化之外,还可以巩固阅读书报的爱好,不至于与时事完全脱节,更何况“活到老,学到老”也有一种成就感,何乐而不为呢?更何况,这一千多的额外收入,至少足够让我订阅三年的《星洲日报》,也可让我有机会逛书展,购买我喜爱的书籍。想到这里,会心一笑,不禁深感心满意足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