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人生1289

根据有宗教信仰的人说:人生是注定痛苦的,要不然瓜熟蒂落时,婴儿呱呱坠地,哇哇声哭个不停,或许冥冥中,他已知道自己身陷人间苦海,距离死亡也进入了倒数的时刻……

曹操是东汉叱咤风云人物,在政治上挟天子以令诸侯。他也不愧是一名抱负不凡的诗人,他的《短歌行》我很喜欢,尤其是这首古体诗开头的第一段,劈头豪情陡发,“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虽然作者抒发内心的感慨,苍劲悲壮,对人生短暂引起无限的感叹。

由此看来,人生就是充满了变数,“去日苦多”是定数。孤独、寂寞、忧愁,凡人都会亲身体验,只是个中的滋味个人有所不同。

我初出茅芦当临时教师时,办公室的电话号码就是1289,临退休前又回到那所学校服务,常接听的电话号码还是1289这四个,回想个人的经历与际遇,难道我与它真的“缘定今生”?难道这就是我的人生启示吗?不禁使我常常想起一句话“人生不如意者,十常八九”,得意的也只有一两项;失意的竟然有八九项。我在职场勤勤恳恳,竞竞业业,奋斗了半辈子只求安家糊口,很想要得到偏偏没有得到;没敢想要得到的,却又偏偏接踵而来,徒呼奈何!

你喜欢十全十美的人生吗?那是人人梦寐以求的人生最理想的价值观了。你对人生崇高的价值观直接影响你的理想。“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这是苏东坡给我们人生的启示。在力求人生圆满时,不必执著于十全十美的圆满,因为圆满就会亏缺。

在现实生活中,人生的际遇有起有落、有凶有吉、有祸有福,永远在我们不经意中周而复始,失而复得。得意时不要忘形,失意时也不要太在意,因为你还有1生命与2健康。至于人生,附带的如::3幸福、4知识、5食欲、6色欲、7睡欲、8财富、9权势却充满了变数,而人生的极限零,也就是死亡,却是人生最肯定的大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