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父亲节感言


去年父亲节,孩子们在马六甲KENNY ROGERS庆祝,一家人与我岳母一起吃丰盛的烤鸡肉餐,场面温馨洋溢,当时的情形历历在目。而今年的父亲节却有点冷静,因为次女与三女都在英国,大女家务校务与孩子缠身,更不能抽空,不过她有发短讯给我,表示节日的祝贺,老朽感到宽慰。


由于市道不景,今年父亲节仿佛没有往年的热烈,从餐馆酒楼的定单就可见一般。毕竟日常生活比一年一度的庆祝仪式来得更迫切、更重要。


说实在的,父亲节、生日蛋糕、甚至生日歌都是舶来品,中华传统文化节日里就没有列入。只是西风东渐,一年一度在阳历六月的三个星期日庆祝父亲节,于是媒体的大事广告,商家乘机促销物品,就这样约定俗成。这个父亲节就因此流传下来。近来,中国大陆有了争议,有人建议“八八”为中国的父亲节,有意与西方的父亲节分庭抗礼。


遥想我父亲在一九八七年逝世,当时除了大城市,父亲节在我国市区或乡下还不成形,所以根本没有庆祝父亲节的传统,根本没有那种节庆的气氛。


记得几年前,孩子们替我庆祝,我认为不须要,因为她们都有祝贺我的生日,我已心满意足,不想他们额外破费。最重要的还是那颗赤诚的心,就算尽了为人子女的孝道。免得将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为人子女,想尽孝道就应当及时,免得遗憾终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