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替蟑螂说句公道话

我看过北京动物园园长夏元瑜的文章,其中有一篇关于蟑螂的生态与人类的品德。我曾经把文中隐含的生活哲理告诉我的孩子,希望他们可以从中体会幽默中的学问。

最近,星加坡一名谐剧演员兼名主持有意“老牛吃嫩草”,其实一个爱吃,一个愿意被吃;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正是“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身为公共人物,形象自然受世人瞩目。

在为自己表白中,该名人为此特别提到他是打不死的蟑螂,使我想起夏元瑜教授的一段话:

我们要以蟑螂为师,因为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领略到“仁义礼智信”:
蟑螂绝不杀生,只捡掉人所剩余的零碎食物,是为“仁”;
白天人忙在家里走动,蟑螂绝不出来妨碍交通,称之为“义”;
它寄居人家不缴房租,有不敢见人的羞愧之心,因此不敢在午夜之前拜谒主人,是为知“礼“;
蟑螂有一对敏感的触须赛过武侠小说的人物,是为“智“;
蟑螂在地球生活了3亿4 千500万年,却墨守成规,永不进化,是为“信”!

莫非,我心仪已久的电视演艺界名人,竟然沦落到此地步,愿意与蟑螂这令人讨厌的昆虫相提并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