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张”氏的联想




最近几天,我总脱离不开一个字,那就是百家姓中的“张”字。这个字最近和我特别有缘似的。

根据《百家姓》,张氏是荣耀的大姓。它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始祖黄帝的直系后裔,祖先挥发明了弓矢这种古代重要的武器。使用弓矢的人,必须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把它拉开。现在姓张的人自我介绍姓氏时,总爱说“弓长张”,实在符合逻辑,也见证了汉字结构的特质与内涵。

目前,张氏是中国三大姓氏之一,也是中国历史最悠久、最有影响力的姓氏之一,人才济济,精英辈出,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中,留下灿烂辉煌的一页。

首先与我结了不解之缘的是我岳母就姓这个字。我们已结缘超过四十年了。

近来我又想看看有关天才女作家张爱玲的遗作《小团圆》,特地到吉隆坡书展逛一趟,当天就买了三本有关她身世、作品的书籍。

今天翻阅报章,惊觉台湾女歌手张惠妹难得身体力行,以随手做善事,善待身边人的爱心大使身份参与将在今年8月23日在雪兰莪武吉加里尔布特拉体育馆举行的“2009年饥俄30”筹款活动。这项由星洲日报、马来西亚世界宣明会、精英大学联办的筹款活动的目标是推动大众与弱势族群一起对抗全球的粮食危机,同时寄望藉此改善他们的生活。

平心静气的想一想,我们目前能丰衣足食,可是全球尚有超过两千万人每日生活在少过一令吉的贫穷线下,更有超过三百五十万名儿童因营养不足而死亡,这种全球性的儿童死亡人数逐渐增加。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我们能置身事外吗?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人是世界张氏总会创会会长丹士里张晓卿,他是常青集团执行主席,也是世界华文媒体集团、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兼星洲日报社长。英女皇今年庆祝83岁华诞,依据传统封赐爵士勋衔,表扬共和联邦有功人士。丹士里张晓卿平时业务缠身,还热心推动公益,为文化慈善事业的贡献有目共睹。他不遗余力推动世界张姓的子子孙孙聚合,藉着祖先的意志,传承宗族血脉五千年的文化历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