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4的联想

在我退休前,我决定购买第二间房子。经纪人知道我有意购买,便带我去工地看房子,当时他并没有告诉我我所属意的那间双层排屋门牌几号。

下了订金,不久在律师楼签买卖合同时,我才知道我的房子是“4”号。我还来不及反映我的看法,经纪人向律师打了眼色,就自圆其说:“‘4’这个数字象征福禄寿喜,安乐享福;数字“4”的形象是一个人跷起二郎腿,安享清福,活像王爷一样,悠哉闲哉。”

其实,我根本不相信他的油腔滑调,因为我百无禁忌,平时不迷信,家人也一样。更何况我的生日是“13”日,在西方人看来也是不吉利的,尤其是Friday 13,彷佛就是世界末日似的。

近来阅报,看到美国垃斯维加斯赌城瞄准中国豪客,一幢幢充满未来的独特建筑外形,犹如横空出世的天外来客,独树一帜的酒店就是找不到“4”这个数字。据美高梅(MGM)+发言人迈克尔斯表示,赌场相信“4”会带来霉运的,就因为它有谐音“死”的意思,因此酒店凡“4”避之,就没有设40至49层。中国人的想像力丰富,美国人的幻想力丰富,单单就在赌业的发展与开拓上,由此可见美国人对中华文化的讲究比中国人更胜一筹!

中国经济崛起,暴发户也多,阔气的赌客多如过江之鲫。而美国旅游与赌城的战略议程的早把好赌的中国人设定为潜在的大客户,甚至全球经济还没有复苏,赌城拉斯维加斯虽捱过极艰难的时期,但并未明显脱离险境,故此对吸引客源显得更加关注,除了大力促销之外,更刻意亲近、笼络、迁就中国的大豪客,甚至对中国人深信的风水、禁忌、忌讳也讲究起来,这不能不说是资本主义也向共产主义国家学习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