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缴付地税


我有一习惯,就是在每年的第一天到县署土地局排邀交地税。今天也不例外。


一早到土地局,泊车处只有寥寥可数几辆车。待我走入土地局时,发现已在等候的各族人民已站满了走廊。看手表八时三十分左右,驱前柜台领号码,哗!已是八十三号,我是等候的六十九人。



不久人越来越多,声浪也越来越高,大家在一起,议论纷纷,众口同声都是表达等待的无奈;年青人更义愤增膺,口口声声批评当局的效率不佳。其中一个巫族青年说得头头是道,领号码时先将去年的地税单据交上待员工输入电脑打印,过后才依号码或地主名字,通过扩音器呼叫。这是个能堤高工作效率的好办法。我人微言轻,于是向他建议此意见应向当局提出才有效。只见他点点头、微微笑。



我也坦白告诉他,今天比较特殊,整个县的人,除了市区、郊外,甚至龙引、永平、士隆、铁山等乡镇新村都涌来缴税,人头攒动,三个收款柜台只有两个员工服务,加上没有限制每个号码一次可缴的数量;有人一个号码只缴一张地税;有人代邻居或朋友缴付,因此可见有人一次缴了十多张地税也不奇怪。



一年缴地税一次,我还是沉着气等待。大约一个半小时,我手上三张地税终于缴付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