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

有什么好遗憾?


艾丁邱是谁?原来是邱家金的儿子。

说到邱家金,读者必然会联想起他就是曾经三番四次,在不同场合发表单元教育论的历史学家,他与前任政要兼国家领导可说是沆瀣一气。这个纯受英殖民主义教育的华裔学者,不久前冒犯华社,毫不忌惮发表伟论,针对华校只会培育抄袭人才(Copycat),华校生一概标签(Made in SJKC)。而“邱家金”三个字却在华社闹得沸沸扬扬,甚嚣尘上,这也是始料未及的事。这种现象可以解释为华社对华文教育的信心不足,才会产生这种的联锁反应现象。当时,还有人想乘机捞取廉价的政治资本,如今尘埃落地,好像辫论已不了了之。

如今反而是艾丁邱的遗憾的感谓,使我老人家更加遗憾了。艾丁遗憾是本身不谙华文。这根本不是他的罪过,而是当年父亲的功利思想作祟。坐井观天的学者思维封蔽,安于现状,像敦马一样,被眼前的私利蒙蔽了,久而久之就没有勇气寻祖追根,更不必说认祖归宗了。

根据艾丁的看法,他父亲邱家金博士是太爱国了,才会把孩子送入非华校接受教育;这种论调使我想起四十三年前,我太热爱中文了,以致报考剑桥九号文凭中文与中国文学时,受蔑视、奚落的经历仍旧耿耿于怀。当时企图阻止我报考中文与中国文学的印度籍校长告诉我:“中文是共匪的文字,校内没传授中文,不能报考。”

所谓“人不狂妄枉少年”,幸亏,当初的我像初生之犊不畏虎,坚持一定要报考,在这种特殊敏感的情况下,县高级中学校长眼见没法说服我,也只能让我如愿以偿。如今回想起来,如果当时我不坚持,个人的经历可能不一样,现在我可要遗憾终生了。

如今,年轻力壮的艾丁大可不必再遗憾,应该鼓起勇气,痛定思痛,及时迎头赶上,学习华文华语,了解身为华裔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如果本身执迷不悟,苟活在父亲庇护的影子里,那可就要终生遗憾,痛心疾首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