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第一届全校模范生




人生苦短,变幻无常。在人生的舞台上,先天条件就是没得挑选父母亲的背景,作为出世的生活条件。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个人的生存环境与机遇似乎是平等的。人生没有彩排的机会,不像电脑游戏,Game Over了,只要有硬币游戏又可重新开始;如果人生有机会重来,我自然会做一个真正称职的小学模范生。

六十年代,在学年结束前夕,在母校的休业式及小六毕业典礼上,我从董事长刘泽成村长手中接受了第一届全校模范生奖时,顿时感到十分惊讶,当时我对这意外的惊喜感到很紧张又很兴奋。从讲台上手端着奖状与礼物,心里还是诚惶诚恐的,为什么我这土里土气的野小孩会被校方选为最具荣耀的奖项?直到如今,每当抚摸着封面印着林黛玉照的相簿和一对黑色的钢笔与圆珠笔时,“我当之无愧吗?”这个疑问一直萦绕着我。厉那些纪念赠品具有股气味彷佛依稀存在记忆的匣子里,永难忘怀。母校恩师,尤其是李汉槎校长的隆情厚谊更教人常忆起。

遥想当年年纪小,顽皮好动是乡村小孩的特征之一。傍晚放学常在半途水沟捞鱼,回到家被打骂了一顿,过后故态复萌,总是呼朋唤友到胶园丛林找斗蜘蛛去了。再不然就到大马路旁的小河游水嬉戏,总之是小孩子爱玩胡闹的嬉戏。

平时在学校里,我还懂得循规蹈矩,学业成绩优良。我是六乙班的副班长,也是学校巡察团副团长,几乎每天放学后被校长兼华文导师留校服务。校长很严肃,我心惊胆战,他差遣我到全校十二间课室巡视,把课窒内的整洁记录交到他的办公桌上,他还要我将校舍走廊纸屑捡干净才许回家。

当年学校每个星期有一节劳作,我在食堂附近的菜圃种了些蔬菜。在我细心照料下,拔草、捉虫、用尿掺水施肥。菠菜、菜心与芥兰都长得十分茂盛,一片绿油油。当天在现场评分的校长笑嘻嘻,结果评判团的评决是我的菜圃获第一,我也乐得心花怒放。

年底小六生升中学会考,我顺利过关,年终考试名列乙班第五名,操行乙等。参加唱歌比赛,我唱朝鲜儿歌《小白船》得第二名;其他学艺,如大楷比赛第一名,常识比赛也获安慰奖。

如今想起童年往事,第一届全校模范生使我终生难忘,仔细想起师长们或许了解我的性格和潜质,颁发这份荣誉给我,藉此鼓励我再接再厉,力争上游;寄望来日服务人群,为校争光。每每联想到此,我心中的狐疑就会逐渐消失,心情也舒坦多了,“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第一届全校模范生,我是当之无愧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