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开心的三等人

打从三年前,我已年过一甲子,医生洞见症结,说我是潜在三高症(血压、血糖、胆固醇)的银发族之一给了我一本红色小册子,从此,我每三个月必须到政府门诊医院作例常体检,量一量血压,听一听医生的劝告,宜注意食物营养要均衡,要吃清淡一店,切莫抽烟饮酒,还要定时运动;身体不适赶快找医生,切莫讳疾忌医。就这样,我就跟医院仿佛结了不解之缘。

刚开始时的确有点不习惯,到医院门诊侯诊时怕遇到熟人。渐渐的偶尔与熟人碰面,还会感腼腆;不过如今已习以为常,而与熟人打照面,反而有一见如故的感觉。不知是同病相怜,还是相逢恨晚,我一时也说不上来,总觉得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规律,冥冥中,无人可豁免。何不豁达面对冷酷的现实,潇洒走一回吧!

由于本身是退休公务员,对政府医院的门诊部门操作稍有认识,只是缺乏深入的了解,最多病患诟病的是每次求医候诊的等候时间过长,病患人多,门市拥挤,而这种现象存在已久,以今为烈,这与当前经济不振,市场退缩或许有关连。

每回到医院检查血压,与其他熟人见面就互相戏谑——来做三等人。首先到柜台登记领号码要等首半个小则;领了号码到门诊去排队等自已的号码出现最少一两个小时;从问诊室出来又要到药剂所挂号排队等取药,这最后一等至少半个小时。

我常常早上八时准时到医院去排队等候,回到家是下午接近一时。除了等待的时间,见医生短短不足十五分钟。其实很多时候,在问诊室内护士替你检查血压,记录收缩压与舒张压;医生紧绷的脸也挤不出笑意,不正面看你,不经意的问上两句患者病况,左手只管翻阅病历卡,另一手已在配药单上草草写上药品与份量。

很多三等人都与我一样,除了发牢骚,吐苦水,还能怎样?别忘了,身为退休人员,享有老板提供的医药福利就要感恩致谢了,退休赋闲在家,有的是待打发的时间,做一回三等人也是本份,因为这也是公家医院考验我们耐力的额外福利。当你想到你身边很多富裕的人士心甘情愿,和你一样沉住气做三等人时,你心中的怨气自然消失一大半,试想想:这年头,开门七件事,样样高涨,柴桂米珠,只有退休金不起,能省则省,谁还要与金钱过意不去呢?

话说回来,自己虽然是退休人士,应有的都拥有了(五子:妻子、孩子、银子、房子、车子),不该有的也有了(三高),想一想目前还有大多数人在生活线上挣扎,将心比心,我岂能不做个开心的三等人?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恭喜退休人士拥有五子:妻子、银子...,三高,遗憾地还有一低,老是举不上,怎办?还能做个开心的三等人吗?

匿名 说...

曾经拥有,如今还有,该有都有。您不是我,怎知老夫雄风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