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人在旅途中


2009年转眼就要成为历史了,相信很多人都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回顾即往,并为即将来临的2010年定下目标,作为人生奋斗的指标,借用官方说词就是KPI。

作为一个退休人士,在人生的旅途中,已进入倒数的阶段,回顾没人会说闲话;展望必然引人诟病。在一般人的眼光中,老人还有什么人生目标与规划?说起来还会被人叽笑。我行将六十五,已无法预付太多承诺了,除了写写诗,调侃自己。往后如果还有所谓的际遇的话,我希望依然会行将临莅,但永远也不会兑现的等待。可是对笔者来说,只要是对的事,好的事,对人对已有利无害,何乐不为呢?

打从去年开始我就在自己的部落客涂鸦,如今又在面子书广交各界朋友。我们大家目的一致,在网络上与人结交,藉此心灵交通,心事交谈,心得交接,思想交流,这也是人生一大赏心乐事;我对这种网上沟通的乐趣越来越浓。通过面子书,我的生活圈子彷佛扩大了,认识的人有不同的年层,彼此没有代沟。各种职业也有,医生、教授、编辑、记者、教师、国会议员、州行政议员等等不一而足。

扎根在现实的社会,我为自己感到荣幸,幸运能活在梦幻虚拟的电子世界,电脑网络匪夷所思,资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人脑像剃刀,久不磨会生锈,变迟钝;人要学无止境,掌握各种技能,时常以知识充实自己,活到老,学到老,这样才不致于遗憾终生。

去年开始写部落格,用电邮投稿;今年学会用面子书交友,也毫不保留地把面子书界当日记簿用了。如今,我已逐渐适应在家书房上网、作业、写稿、付款、听歌、看戏,方便快捷,久而久之,已养成另一种生活习惯,也已到了欲拔不能的地步。

在这送旧迎新的时刻,还是让我在来年继续探索人生、沉思冥想下去吧!反正自己是没有谋生岗位的人了。日子过得自由自在,悠哉闲哉。我总感觉自己还在旅途中,快活享受造物者为我预定的配额——那是无情的岁月,它永远无法从我手中攫夺。我有自知之明,乐于适得其所,拥有自己惬意又固执的选择。不是有一句话说“择善固执”吗?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您永远是我们心中的棒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多希望在您身上多挖些宝藏^_^期待您天天的新作品,我想我会成为另一个忠实的读者哦!!koh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