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要钱要红包,到胶园去要!


童年,充满回忆,虽算不上辛酸,也只是感慨、无奈;毕竟是我一步一脚印,走过又跨越了那道难忘的人生门槛。

由于当时生活环境是在橡林环抱的新村里,逃脱不了英殖民地的五指山。四周一片青葱浓绿的树林,晨早随处鸟语花香,鸡啼狗吠随处可闻。这种生活环境至今在脑海里徜佯。

当年,新村移殖后,我父亲经营杂货店就面临关闭。为了一家生计,父亲打散工,母亲只好重操旧业,毅然抓起沉重的胶刀,带领我们兄弟到胶园拜树头。

就这样,起早摸黑,家里一切生活资源都与胶园关系密切,简直是不解之缘。逢年过节,母亲更忧愁满面,为的是凑措些钱给家用,付赊账,应付米油盐等生活物资。平时向父亲要钱,他会大声嚷嚷:“要钱要红包,我没有;自己到胶园找吧!”

真的,自从跟随妈妈一起到外公的胶园割胶,偶尔也跟大哥到胶园打草,赚点零钱。星期天学校休学下午,也到胶林去替邻居小园主拔草,另有两毛钱的额外收入。拔了草,顺手把芋菜带回家养猪。有时运气好,也捡些枯枝成束掮着回家取火烧饭。

年关的跫音近了,寻开心的穷人也要过年啊。为了买红爆竹,宁可更早睡更早起到胶园去找钱,纵使雨天不能割胶,心里想这样更好,又可以到胶园去寻欢作乐,在清可见底的小溪流捞打架鱼。弹弓随身,一听到熟悉的翠鸟呜叫,守候瞄准,更是兴奋无比,又追又找,紧张又刺激。机警的鱼狗飞得无影无踪,我又一棵又一棵寻找橡树上垂流下来的胶丝。很多老胶树胶汁流到树根与泥土凝结变成泥土和胶丝的混合体,方言就叫“泥屎”。它味道很臭,可是看在钱的份上,还是要忍受阵臭。

这些正业外的副业所得,通常我不带回家。暂时把妥善收藏在胶园隐蔽的地方,不让我姐姐与弟弟知道。等到下雨天或假日,才把整个面粉袋的胶丝泥屎带到收购商去卖了,钱也不带回家,暂时存寄在尼姑姐那儿。银角随身带在短裤袋里,怕走动时银角会发出声响,索性用条橡筋绑住,以策安全,要不然回到家被父亲发现了,又要我拿出我的血汗钱到左邻右舍的药材铺买药酒,半个小唐瓷杯五角钱。当时父亲工作不稳定,情绪低落,常常借酒消愁愁更愁,喝得酩酊大醉又酒后失言,惹怒邻居是常事。我空手回家,对我家人反倒是件好事。

就这样,我躲躲藏藏,把从胶园争取的零用钱用来买连环图、掇地甘、买零食、光顾嘛嘛档,甚至与朋党凑资托英文老师买足球。一毛钱换来一包小红炮二十响,还可以利用时节囤积爆竹牟利。凌晨到胶园割胶,一边走,一边燃放红炮;一面叫喊,一面哼唱年歌。这种倒数快点过年,响往过年景象的兴奋心情真是非笔墨所能形容。这些往事,想起来虽然觉得很荒唐,但是还是可以自得其乐。

我作梦也没想到,当年父亲的一句气话,我似懂非懂,可是我听进耳就没忘记,后来真的让我找到了人人喜爱的金钱,也换取了不少欢笑和乐趣。更令我自豪的是童年的我,居然也为橡胶王国的祖国——马来亚的经济命脉作出了些许的贡献,这是当时懵懂的我始料不及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