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零度盲点更自在


昨天,老同学远道而来,邀我喝咖啡叙旧。言谈扯到拙作《快乐三等人》。他在评论中写道“血糖高、血压高及胆固醇高,即使拥有银子、房子、车子、孩子及妻子;年老花甲,性趣低又有何乐趣可言?”

原来老同学关心我的生理需要,竟调侃起我来了。我直言不讳,我身体还硬朗,该有都有,享受的时光也够多了。或许个人的要求不高,只想到自己所拥有已心满意足,心里也踏实多了。

与老同学的一席谈,使我深深觉得凡人都有些许盲点。人不可能长生不老,青春不可能长驻,感官体能也会随着体力衰退。人活着应该了解人生的价值,并时常以乐观进取的心态,规划生命,承担责任。俄国作家托尔思泰到了五十多岁后才对人生产生疑问,他就说过:“人生不是一种享乐,而是一桩十分沉重的工作。”我是早已退休的人了,现在赋闲在家,正好调整来到倒数的生命取向,仔细梳理今生已踏过的误区,通过终生学习,自我提升人生的信念,默默经营自己的余生,使人生旅途不再被盲点所耽误。

须知道一个人的生命不在长度,而在宽度与深度。坦白说,活到这把年纪,不敢奢谈开发什从潜能,壮大自己理想,因为最怕引人发噱。但是生命掌握在我自己的手掌,神圣的生命需要持续经营,克服自已的欠缺,勇于承担责任。有时,人难免会觉得孤单、苦闷;肉体、精神饱受折磨。消极的人在个人情感陷入困惑时会觉得挫折使人生产生遗憾;可是对乐观的人来说,情绪困扰是暂时的,只要有恒心与毅力,逢山开洞,遇水架桥,最后一定能突破困阻,迈向快乐的人生。

凡人不可能不会面对艰难困阻的,问题是他遇到艰难时的心态与克服难题的决心;人固然无法防止灾难或无常的出现,至少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只求能降低发生的频率和所造成伤害的程度。彻底了解人生真谛,将本身的盲点零度化,就会觉得今生活得自在洒脱、豁达开朗。人若能活到这步田地确实不枉此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