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我离不开书


阅读是我终生的爱好。小时家境清寒,没闲钱买书,只能到邻近咖啡店借看星洲日报副刊。后来对书的渴求越来越烈,将卖胶丝得来的钱,省吃俭用来买图书看。到了中学,寄居市区,伯母所给的零用钱,也不舍得买吃的,只管用来买书。

六十年代,凿石城市区内的书局都有我的踪影,印象最深的是文海、京华、新亚、大东、公平、文中等。我的旧书中还注明购书日期、店名与价钱,有些书还用麻将纸包裹着。

毕竟用自己用血汗钱买回来的书,更显得珍贵,使我爱不释手,非得一气呵成看完不可,尤其早年沉迷金庸与梁羽生的武侠小说,追看《书剑恩仇录》,情节紧奏,高潮迭起,甚至在床上和书合枕共眠,也是常有的事。

由于我热爱阅读,也养成爱买书的习惯,常常出门在外、随团旅游,若有机会就逛书店。手头宽裕就大量购买,然后回家陈列在书架上,心血来潮就拿一本来阅读。书架上有的七十年代从新加坡小坡亚洲书局、上海书局、友谊书店、商务印务等买来的社会科学书籍。文史书籍大多数是在昆明与上海新华书局买的。退休后我又常到大众书局选购台版书,大多数是励志修养之类,也有名家著作。近来友谊书展在商会举办,我抓紧机会,慎重选购心爱的书。

目前我书房藏书少说也有两千多本各式各类的书籍,涉猎甚广,从生育知识到文史哲学。七十年代,我刚初出道当教师,在新加坡买了《鲁迅全集》,还没看完,后来风声紧,家人乘我不在家的五十五天内,将它烧毁了,连《钱歌川英文疑难解答》、《七十年代》以及香港出版的《明报》也陪葬了!多可惜、多遗憾啊!教我如何不想它?

有人临老入花丛,老朽退休变书虫,这样女儿不担心;老婆也放心,当然爱书人更开心!近来每到一所学校代课,我总找机会送书,先将儿时《西游记》、《封神榜》连环图书送走了,又将孩子的童话、寓言、神话、漫画等故事书赠送小学生。希望他们像我一样早日养成热爱阅读的人生。

庆幸自己却还是有办法看到自己想看的书。当然在爱书、买书、看书、送书——这些经验中,除了充实知识、启示人生、激励斗志、丰富文化之外,也证明文明创造了可爱的人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