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丢在地上的喜帖

今早开门拾报纸,惊然发现在其中的一份报纸,用橡皮筋束着一张红色的请柬。这是我第一次在地上拣红色炸弹,一阵错愕!更使我吃惊的是这难道是新型人类的作风,把象征人生一大喜事的请柬往地上哪么一丢,就算与报纸那样算是传递给收柬人了,也是传达了请赴喜宴的讯息。

众所周知,华人办喜庆总是讲究礼仪细节,即然请客也不免俗,客套话照旧还是要说的,对主婚人、新郎、新娘见面离不开吉利话“恭喜恭喜”。

如今主婚人请客赴宴,当事人忙不开,委托友人送请柬也该有个分寸。即使由派报人代分,客人不在家,或出门,送帖人也可学一学邮差,将喜帖放在邮箱里或按门铃传达给收柬人。这是最基本的礼貌,也是我们常常向孩子们灌输的传统美德。可是,我觉得有些人可能相处了一段时间,彼此熟络了,待人接物,碰面请安问候,互相尊敬的处世价值也可抛掉了,这是多么可悲的现象啊!

总之,这一次在地上收起喜帖,心里有股说不出的不悦情绪,我暗忖:可否在赴宴时也将贺仪丢到主婚人面前,让他难堪?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当然我不会跟他们一般见识,总算看到了华族不文雅的一面,只当反面教材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