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割肉补疮

为了满足政治口号,实现政治理念,于是这边一个马来西亚诊疗所成立了。资深护士或医院助理可以名正言顺当起医生;“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以前,中国“宁要核子,不要裤子”时代就有赤脚医生,想不到如今大马也“向东学习”这一招。这样也好,人民总算有福气了。

可是出现了一个怪现象,有些医院实习医生排队打苍蝇、谈天说地;很早以前,我国只有两三所大学:马大、槟城理大、国大设有医学系,现今已有国内少说也有二十四所大学医学系了,再加上海外自费与公共服务局保送的医科生的回国服务,可说是医生泛滥于市了,可是卫生部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国还是少了四成待填补的医生职位。原因是资深医生专才外流,再加上当局想提升医生对病人的比例,例如以前一个医生对八千病人;如今当局致力提升的目标是一个医生负责诊治六百病黎。

诊所是多了一些,可是在没有成立政府新诊所的市区,如巴都吧辖,至今已有一个多月,众多外诊病人问诊后,到配药处取药,不是被通知这药没有存货,要自己买;就只在家里痴痴的等政府医院药剂处的电话;邻居自已也苦苦等了两个星期,不耐烦了打电话去追查,医院里竟然没人接听回话。这使我想起当天,医生竟然劝我可以不必服药了,他说我三高病症已受控了,可以不必服可提升优质胆固醇的药了——这就是政府医院节省开销的伏笔。身为退休公务员应得的养命福利仿佛已要被剥夺了!

在生活物资高涨的时候,原本免费的医药也要自已付钱,虽然我本身还能应付,可是我身边捉襟
见肘的父老乡亲们怎么办?他们贫病无依,长期靠政府医院的诊治配药得以苟延残喘,如今卫生部撙节拨款,尽拿他们开刀,仿佛对他们的生命视若网闻,难道忘了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马来西亚爱心社会吗?

什么叫“以民为本,效绩优先”?我倒记得有一句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希望卫生部正视广大人民的健康,尽快解决人民难题,尤其是低下层人民的疾苦吧!不要让我们觉得政府为了长治久安,刻意制造种种假象,实际上却也反证当政者张开眼睛说瞎话,说一套,做一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