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花木兰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
  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
  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
  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
  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
  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
  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
  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
  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
  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
  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
  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
  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
  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
  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
  阿姊闻妹来,当户理红妆;
  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
  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
  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
  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
  出门看伙伴,伙伴皆惊忙: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
  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一九五九年,我念五年级时,华文老师逼我们背颂《木兰辞》,唱游老师又教我们歌唱《木兰辞》,至今印象深刻。

从小,对花木兰这充满传奇色彩的巾帼英雄形象念念不忘。而《木兰从军》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美国的华德迪斯耐也在数年前推出卡通片木兰,一时老少咸宜。

昨天,我又看了《花木兰》这部电影,导演是马楚成,花木兰由赵薇饰演,单于由胡军担纲,陈坤饰演魏国大将军文健。

故事情节大同小异,只是如今电影大银幕上演栩栩如生、残酷无比的战争画面,使我们看了触目惊心。倒是剧中把儿女私情淡化了,仿佛再三提示观众,“人生百年,生有何欢,死有何憾”,尤其在面对强敌压境的时刻,一切以国家存亡,百姓安危为重,人民要忍辱负重,抛开男女情感,为国牺牲小我。

剧中也歌颂了木兰从军是出于孝顺年老多病的父亲,同时也表扬爱国情操,同胞同乡高尚情谊,生死不渝,可歌可泣。

剧情的发展高潮迭起,紧扣心弦,当然有些情节显得有点牵强附会,如花木兰在黑夜在河里洗澡,巧遇大将军文健,后来文健亦和费小虎一样替木兰坚守秘密。更巧的是由于魏国大元帅嫉忌木兰屡建战功,想乘胜追击柔然部落时,中了敌军的埋伏,大元师贪生怕死,不肯出兵援助,甚至不发军粮,迫得文健以魏国七王子身份,交出随身玉佩,愿为人质与单于议和,实行缓兵之计;木兰则混入柔然主营,视探军机行刺单于。在柔然公主与王子的里应外合之下,暗算单于的计划功成,大破敌军。班师回朝,魏王论功行赏,并赦免木兰以女儿之身从军,触犯军规的死刑。

最后是木兰得偿所愿,衣锦还乡,恢复女儿身,照顾老父,当个名正言顺的孝女,名留青史。

没有评论: